陈文新教授获颁「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章」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表扬教学创新

陈文新教授获颁「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章」

Content Banner
陈文新教授(右)于2023年11月17日举办的香港科技大学第31届学位颁授典礼上,获校长叶玉如教授颁发「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章」,以表扬他在教学与课程发展上成就卓越,热心培育英才,竭诚推动大学的教育使命。
陈文新教授(右)于2023年11月17日举办的香港科技大学第31届学位颁授典礼上,获校长叶玉如教授颁发「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章」,以表扬他在教学与课程发展上成就卓越,热心培育英才,竭诚推动大学的教育使命。 [Download Photo]
Body

陈文新教授于2023年11月17日举办的香港科技大学第31届学位颁授典礼上,获校长叶玉如教授颁发「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章」,以表扬他在教学与课程发展上成就卓越,热心培育英才,竭诚推动大学的教育使命。

黄少华黄宓芝工程学教授、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陈文新教授获颁发2023年度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章。 此奖项于1994年由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设立,每年都会颁发予一位热衷教学、不断追求卓越、循循善诱、启导后学,堪称教师典范的杰出教员,是科大最高荣誉的教学奖。

陈教授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后,1996年加入科大。 其研究领域涵盖二维电路与系统、纳米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技术、量子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科技。

陈教授对工程教育贡献良多,并深谙学生为本的学习模式而赫赫有名。 他的教育哲学受苏格拉底一句名言启发——「我没法教别人任何事,只会让他们思考」,陈教授秉持这信念,在教学路上一直担当启蒙者的角色,引领学生探索和发掘知识,其课程设计也饶富创意,让学生全情投入。

作为教学创新的先驱,陈教授于2008年已采用体验式学习法,再于2018年将部分课堂转为混合学习模式,发挥更大的教学成效。 事实上,于新冠疫情肆虐前及期间,陈教授与同侪已积极开发网上实验室及考试,令疫情期间即使实体课堂受阻,也能减低对教学的影响。 他最近制作了一套崭新的全动画网上课程,讲解半导体器件基础知识,教材推出短短一年,已吸引了世界各地过万名学生使用。

对杰出教学的坚持令陈教授屡获殊荣。 在校内,他四度获颁「工学院卓越教学嘉许奖」。 在校外,他于2003年获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选为杰出讲师,表扬他善于讲解复杂概念。 陈教授在工程教育上经常推陈出新,2017年,他凭创新的教学方法,获颁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子器件分会教学奖,是历年来最年轻的得奖者。 在学术休假期间陈教授仍继续致力推展教育活动,成效斐然,2022年获台湾学术新创学会颁发学术成就奖,以兹表彰。

为了掌握最新的教育趋势,陈教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及专业发展活动,其研究成果屡次在国际期刊及教育研究会议上发表,包括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以工程教学、评估和学习为主题的国际会议。 由陈教授开发的STEM教材及教学方法,亦为无数中学师生带来裨益。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