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科大学生云集工学院院长奖学金颁奖典礼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嘉许卓越成绩

杰出科大学生云集工学院院长奖学金颁奖典礼

Content Banner
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奖学金颁奖典礼于7月5日成功举办,吸引了131位人士出席参与。
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奖学金颁奖典礼于7月5日成功举办,吸引了131位人士出席参与。 [Download Photo]
Body

经历长达三年的新冠疫情,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工学院于本年7月5日再次举办「工学院院长奖学金颁奖典礼」,以表扬在2019至2022年香港中学文凭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是次活动反应热烈,一共有131名来自70所学校的人士参与,其中包括26位中学校长、9位副校长和30位老师,坐无虚席。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于欢迎辞中,祝贺过去四年获颁奖学金的优秀同学,并谈到创新科技对推动社会经济的重要性。她表示:「科大是一间开放、汇聚多元和共融的大学,十分重视全人发展。『香港科技大学2.0』是科大(广州)的建立,而『香港科技大学3.0』则是针对清水湾校区的进一步发展计划,包括在校园附近建设大学创新园区,为学术界和业界之间的合作建立一个平台。科大有许多推动创新创业、孕育初创的成功例子。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培育了超过1,600家活跃的初创公司、9家独角兽企业和9家上市公司。未来,我们将继续为教员、学生和校友提供支援,共同推动科大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创新大学。」

接着,工学院院长罗康锦教授介绍了学院的最新发展和给予学生的全面支援。他强调:「工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所以我们特别增设了学生心理健康经理一职,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上各方面的帮助,包括缓解他们在学业上的压力,及照顾他们在社交、情绪及校园生活投入感等方面的需要。此外,作为创新工程教育的先驱,我们为本科生提供学生主导体验式学习课程(USEL),以及如视野无界(SIGHT)等的社区服务计划,借此让学生走出课室,放眼世界。」

科大机械人竞赛团队向来是深受学生们欢迎的活动团队之一。典礼上,团队指导老师兼科大环球社会中心总监胡锦添教授,伙同其中一名队员及2021年的奖学金得主卢晓澄同学(计算机工程学工学士二年级生),在台上分享了团队过往参与比赛的宝贵经历和佳绩,吸引更多学生关注。

卢同学自一年级加入队伍,现时是资深队员,于团队的其中一支分队——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小队——担任重要角色。尽管她的本科是计算机工程学,但在团队内却是负责机械工程方面的工作,这正正凸显了科大教育的跨学科特色,也证明了女生都能在工程学上发热发亮。

典礼结束前,工学院副院长(本科生教务)王幼行教授在致谢辞中强调个人贡献的重要性。他总结道:「倘若我们每个人都多行一步、互相分享和作出贡献,就足以改变世界。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共同肩负培养未来领袖和工程师的使命。」

此外,为展示校友的创业成果和同学的得奖作品,学院特别邀请了由两名校友创立的初创公司XOXO Beverages,利用自家研发、全港首部自动调酒机即场为宾客调制五彩缤纷的鸡尾酒,让气氛更加热闹。会场上另一角落则摆放了由科大机械人竞赛团队制作的六足机械人,机械人早前在美国加州举行的2023年度RoboGames大赛夺得银牌,表现出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