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知遥教授荣获两项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的杰出博士论文奖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用于硬件设计的机器学习技术

谢知遥教授荣获两项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的杰出博士论文奖

Content Banner
「欧洲设计、自动化和测试会议」上月在比利时举行,谢知遥教授(左)在会上接受欧洲设计及自动化协会的2023年度杰出论文奖,是他近期所获的两个博士论文奖之一。
「欧洲设计、自动化和测试会议」上月在比利时举行,谢知遥教授(左)在会上接受欧洲设计及自动化协会的2023年度杰出论文奖,是他近期所获的两个博士论文奖之一。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助理教授谢知遥,最近获得两项在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享负盛名的博士论文奖。谢教授于2022年6月加入科大,在此前于美国杜克大学修毕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其毕业论文题为「Intelligent Circuit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with Machine Learning」(智能电路设计及以机器学习实践),当中成就分别获两大奖项肯定。

第一个奖项是欧洲设计及自动化协会(European Design and Automation Association)的2023年度杰出博士论文奖。谢教授所获的奖项属于「模拟/混合信号、纳米级及新兴科技的逻辑、实体设计和电脑辅助设计新方向」类别。该奖设有四大类别,每个类别只有一名得奖者。奖项于四月时在比利时举行的「欧洲设计、自动化和测试会议」(Design, Automation and Test in Europe Conference)上颁发。

第二个奖项是由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简称ACM)颁发的2023年度ACM 电子设计自动化杰出博士论文奖。该奖由ACM的设计自动化特别兴趣小组(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Design Automation)设立,每年表扬一份在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中为理论及/或应用作出最重要贡献的杰出博士论文,将于本年七月在三藩市举行的设计自动化会议(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上颁发。

谢教授是过去20年来第三位同时获颁此两项博士论文奖的得主,奖项被视为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中极具声望的博士论文奖。

除了以上两个奖项,谢教授也凭其合著论文「Rethink before Releasing Your Model: ML Model Extraction Attack in EDA」(发布模型前重新思考:电子设计自动化中的机器学习模型萃取攻击),与来自杜克大学和德州农工大学的学者于2023年的亚洲及南太平洋设计自动化会议上获颁「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