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教授获选IEEE院士及成为IEEE通讯学会Edwin Howard Armstrong成就奖首位香港得主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学术翘楚获国际称誉

科大教授获选IEEE院士及成为IEEE通讯学会Edwin Howard Armstrong成就奖首位香港得主

Content Banner
李德富教授是IEEE通讯学会「Edwin Howard Armstrong成就奖」自1958年颁发以来的首名香港得奖者,也是当中少数的亚洲院校代表。
李德富教授是IEEE通讯学会「Edwin Howard Armstrong成就奖」自1958年颁发以来的首名香港得奖者,也是当中少数的亚洲院校代表。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四位杰出学者最近获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颁发殊荣。除了三位教授新当选IEEE院士,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丶新明工程学教授李德富教授荣获2022年IEEE通讯学会「Edwin Howard Armstrong成就奖」,是该奖项自1958年颁发以来首位来自香港的得奖者,也是以往众多杰出得主中少有的亚洲学府代表。

该奖项以被誉为「FM收音机之父」的美国无线电工程师Edwin Howard Armstrong命名,他是完整FM收音机系统的发明者。此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旨在表扬一位在通讯及网络领域作出长期杰出贡献的人物,是业界意义重大的奖项。李教授凭着在自适应正交分频多重进接及无线系统设计的创新及持续贡献而获颁此奖。

此外,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兼任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丶张成志教授(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教授)及施凌教授(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三人均成为2023年度IEEE院士,令拥有IEEE院士名衔的科大教员总数增至44人。

郭教授丶张教授及施教授分别就他们在「数据挖掘及其应用」丶「软件的测试方法和程式漏洞管理」,以及「信息物理系统的优化与安全」方面的成就和贡献获颁授院士。

李德富教授是国际称誉的无线通讯和网络领域学术领袖,他的研究范畴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丶移动云端和边缘计算丶触觉互联网和 6G 系统。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也是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丶香港工程师学会和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他获科睿唯安评为「高度被全球引用的学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并入选2020年AI 2000全球最具影响力物联网学者前30名。

李教授是一位屡获殊荣的学者,包括最近获颁的2022年约翰内斯堡大学荣誉工程学博士学位丶2021年IEEE认知网络技术委员会表扬奖,以及2020年突尼西亚国家级荣誉「最佳突尼西亚海外研究员或发明家」。李教授致力参与多个专业学会会务,他曾於IEEE担任多项要职,包括IEEE通讯学会主席(2018-2019年),也是着名期刊《IEEE无线通讯学报》的创刊总编辑。李教授现为IEEE董事会的获选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