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科造福社会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求学在科大

以创科造福社会

Content Banner
左起:博士生曾靖婷及校友张博宏。
左起:博士生曾靖婷及校友张博宏。 [Download Photo]
Body

优秀的大学教育能让学生把兴趣提升至更高的境界,为他们的未来发展铺设成功之路。在《求学在科大》系列第三篇,两位来自马来西亚的科大人,分享他们如何受惠于科大的教育,逐步将学术兴趣升华至专业成就。

念高中时,张博宏(科技及管理学双学位课程2015年毕业生)已对创业有浓厚的兴趣。虽然从未修读过任何商业科目,他仍忠于自己的志趣,选择撰写商业计划书作为其十年级的个人作业。

「科大是主张以好奇心推动学习的年轻大学,并提供跨学科课程,是升学的最佳选择。」

博宏说:「我的作业题目,是游说附近的购物商场开设一间西装店,我还向商科老师请求指导。」凭着详尽的资料搜集和精辟的策略思维,博宏的计划书令老师大为赞叹。

他续说:「我一直热衷研究如何用科技解决现实生活难题。因此,当我考虑往哪里升读大学时,得知科大是主张以好奇心推动学习的年轻大学,并提供跨学科课程,就知道这里是我升学的最佳选择。」

修业期间,博宏除了在课堂上研习科技及工商管理的跨学科知识,更获得难能可贵的行业实习和国际交流经验,扩濶视野。

他说:「我去过台湾向一家手提电脑公司的高层讲解一份商业建议书;大学二年级时,又在一家美国科技企业的上海分公司当市场推广实习生。这些经验让我在求职时更占优势。」

博宏在大学最后一年正式展开事业第一步,获讲师推荐于一间太阳能初创公司做兼职,负责撰写商业计划书。他说:「当时我获得几间跨国企业聘请,虽然我对那些职位也很感兴趣,但这间太阳能初创公司的行政总裁是科大校友,他鼓励我专注在初创界发展。」

博宏年轻有为,年仅28岁已晋升为公司的马来西亚董事总经理兼区域业务发展主管,成功将再生能源业务拓展至内地、台湾和马来西亚等地,又为公司夺得国际企业的合约。此外,他还促成了马来西亚最大型的太阳能采购协议,协助家鄕迈向2050碳中和的目标。

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年轻科大生曾靖婷,与博宏一样对研发大感兴趣。靖婷正在修读生物工程学博士课程的最后一年,最近埋首将水凝胶研究发展成更有效率的药物传输载体,作为商业应用。

「科大教晓我应该将知识转化为应用,造福社会,这方面需要设计思维和市场触觉。」

靖婷说:「科大教晓我科学不是只有研发,应该将知识转化为应用,造福社会,这方面需要设计思维和市场触觉两者的配合才能做到。」靖婷和其团队参加了科大的工作坊、投资者配对活动和创业比赛等,获益良多。这些活动让一班年轻、有远见的学生,敢于将天马行空的意念转化为实际应用推出市场。

自2013年在科大攻读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以来,靖婷在各个求学阶段均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开阔了这位年轻人的眼界。她曾经参加科大的「视野无界」(SIGHT)计划,利用所学得的知识,跟其他研究员共同研发一个价格相宜且方便应用的「流动药房」;现时,柬埔寨的医生和护士便利用这项研发,为弱势社群提供更有效率的医疗支援。

靖婷先后在瑞士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进行为期六个月的研究交流,以及参与科大著名的本科生研究计划(UROP),进一步提升个人的研究实力。在资深教员的指导下,她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对日后的事业发展大有帮助。

「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若能全身投入在大湾区发展,肯定机会无限,为将来在香港、亚洲以及国际的发展奠定基础。」

博宏和靖婷皆认为科大为年轻人提供绝佳的起飞平台,好让他们展翅翱翔。

博宏说:「科大不仅是学习和创造知识的地方,加上香港这座国际城市具备良好的研发机会和创科基建,在科大研习可培养出精湛技术和建立专业网络。大湾区现在是世界上创科发展最蓬勃的地区之一,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若能全身投入在这里发展,肯定机会无限,为将来在香港、亚洲以及国际的发展奠定基础。」

观看讲座短片,了解更多科大课程的资料,以及如何善用大学资源,让自己尽展潜能。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