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区块链及NFTs

Published Date

解构区块链及NFTs

Content Banner
区块链的描述
区块链的描述 [Download Photo]
Body

对于区块链技术仍然一知半解?我们的入门教学为你介绍区块链的基本知识及其实际应用例子,包括科大的「区块链证书」及非同质化代币(NFTs)。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早前推出「区块链证书」平台,是香港首间大学推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学位认证系统。除区块链证书外,我们亦会经常于新闻报道及社交媒体接触到有关比特币的资讯,但大众一般仍然对于区块链技术以及其应用范畴未有深入了解。

什么是区块链?

首先,区块链是一个电子记帐资料库,借着密码学串接保护内容,从而达至去中心化和共享性,造就其内容难以窜改,故此区块链技术于加密货币交易中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绝不需要依赖第三方系统。区块链的颠覆性创新技术是确保电子记帐资料库的真确度—包括身分验证、防伪、提升资讯系统及数据保安。作为区块链开发商(又称为「矿工」)必须以共识机制肩负维护其安全性,例如订定工作量证明机制(即越花时间运算就会得到更多回报)等等。另外,区块链最优胜之处是能去中心化,因为没有人可以控制甚至更改区块链内的既定数据。 (除非是遭到51%攻击—即过半数的矿工恶意攻击,但此情况几乎甚少发生在普及的区块链平台上),所以区块链已被视为当前最安全的电子记帐资料库系统。

区块链技术的好处

与云端上的数据不同,储存于区块链内的数据(如比特币区块链)具有永久共享性,不依靠额外的管理机构和硬体设施、让它不需要中心机制,从而获得永久保存;同时,不会因为服务供应商改变资料收集政策,以及终止云端使用等措施而令数据流失。故此,区块链已被广泛应用于数据及交易买卖等,更因而衍生出去中心化金融(DeFi),以及像以太坊(Ethereum)等的去中心化的资源共享及智能平台。今天就与大家分享两个区块链应用案例—始于科大的「区块链证书」平台及非同质化代币(NFT)。

区块链应用分享

首先,由于区块链内的数据不可轻易被窜改,故此区块链技术能应用于打击伪造证书及有助遏止伪造学历等非法活动。科大师生团队率先于2020年推出「区块链证书」平台,应用区块链加密技术,可发出、查阅及认证电子文件(基于比特币区块链),大学将数据储存在「区块链证书」及其受保护的伺服器上,任何第三方包括公司雇主等,可随时随地于大学的官方网站上,透过几个简单步骤,实时验证科大毕业生的证书和学业成绩单,确保真实性,为毕业证书、学业成绩单等认证提供了一个省时直接及安全可信的查阅系统,并期望此认证平台能有助遏止伪造学历等非法活动。

另外,近年窜红的非同质化代币(NFT),进一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码艺术创作生态上,热潮席卷全球,吸引众多用户及投资者。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不同,NFT不可对等交易或互换。每个NFT载有独一无二、不可窜改的数码识别号作身分认证,因此不能像加密货币般互换替代,这就是它的非同质化特性。不论是数码或实体,都可以NFT姿态展示,加上不可窜改特性,更能维护知识产权,同时可以透过区块链平台(现时在以太坊为主)作交易平台,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可买卖及饲养虚拟小猫的游戏《CryptoKitties》;香港男歌手陈奂仁(Hanjin)更早于2021年4月透过NFT交易平台发表歌曲《Nobody Gets Me》,成为亚洲首个发行NFT数位资产的音乐人;至于本地插画家文地猫亦已开展其NFT市场买卖。有见香港NFT市场活跃,有画廊于尖沙咀K11 MUSEA开设全球首间NFT实体画廊,提供安全舒适及灵活空间予NFT内容创造者,亦有画廊紧随其后在铜锣湾希慎广场设立NFT博物馆。此外,以NFT交易平台OpenSea为例,用户以类似eBay的竞价模式进行NFT买卖,价格由市场决定,从而达至去中心化精神,有助推动艺创业生态及可持续发展。

NFT应用案例分享

近年,NFT交易平台及账户价值持续攀升,而相关市场亦不断扩张,吸引大量用户涌进市场炒卖,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透过虚假交易推高价值,引发多宗天价NFT交易骗局。因此,我们对所有有关NFT的资讯,必须时刻保持谨慎。其中一宗案例是一件被称为是Banksy(著名的英国街头涂鸦艺术家)作品的NFT于交易平台拍卖,并以高于30万美元成功售出,但Banksy其后证实他从没将作品放上NFT。验证NFT的真伪确实十分困难。由于NFT没有标准的市场定价,投资时要留意NFT的价格有机会在短时间内暴跌。总括而言,看到区块链及加密货币应用急速增长,它们正渐渐改变人类的日常生活,就让我们借这是个最佳时机去认识新科技的关键及其背后的故事。

 

撰文: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陈启峰教授

 (原文(繁体版)由香港科技大学STEM@HKUST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