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女教授的至理明言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打破无形规范

STEM女教授的至理明言

Content Banner
(上排左起)林银顺教授、王怡雯教授、吴若昊教授、(下排左起)Rhea Liem教授、Julie Semmelhack教授、旷怡教授。
(上排左起)林银顺教授、王怡雯教授、吴若昊教授、(下排左起)Rhea Liem教授、Julie Semmelhack教授、旷怡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科大创校三十年,一直致力缔造共融的教研环境,让学生、研究人员及教职员不分背景及性别都能够出类拔萃。打破无形障碍系列 第一期请来科大女性成员分享她们打破固有性别无形规范,让个人潜能及优势充分发挥的经验和心得。 

虽然STEM领域普遍被认由男性主导,但在性别友善的科大校园,巾帼辈出,激励和启迪了不少有志投身STEM的年轻女性。本文分享几位大学女教授的奋斗故事,以及相关科研工作所蕴含的巨大创新潜能。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助理教授林银顺加入科大前,是韩国国立气象研究所的公务员。林教授指自己当时的求职之路并不顺利,而性别是其中一道障碍。 

「当时我在攻读博士,还没有取得所需学历;再者,招聘过程中的确存有性别歧视。不管背后是什么原因,我还是坚持下去。先以临时雇员身份入职,工作期间把握机会展现自己的潜能和工作态度。半年后,我终于获聘为正式公务员。」 

在科大,林教授重点研究眼下最为人关注的一个课题 —— 气候转变。 她持续研发和改进华南地区(包括香港)的气候模型,用以测定由温室气体、更改土地用途等人为因素而引发的气候转变以及其衍生的后果。 

林教授说,女性从事STEM研究的比率随着职位越高,减幅越大。「我的大学同班同学有半数是女性,但到了研究院,女性的比例便急剧下降。 到了今天,能在行头站稳阵脚和担当要职的,已经寥寥无几了!」 即使如此,她仍勉励后辈女性不用沮丧:「条条大路通罗马,我坚信能通往终点的成功之路不会只得一条!」 

传承有序,潜心育人,这种使命从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王怡雯身上可见一斑。她于2017年加入科大,先后担任多名女同学的导师,其中一人曾于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辖下的系统、人类及模控学专业学会的年度大型学术会议中,夺得脑机界面(BMI)系统工作坊颁发的「最佳学生论文」亚军。王教授本人一直从事脑机界面研究,目标是从工程学角度诊断残疾人士的受损情况,如失去记忆、瘫痪及专注力不足,以及恢复认知功能。 

生命科学部及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助理教授吴若昊,同样热心扶持后辈。她与研究团队埋首于名为scONE-seq的崭新单细胞排序技术,以观察肿瘤在不同阶段的情况,增加对癌症的认识,进而研发新的治疗策略。从事这个领域的研究人员需要具备不同范畴的特质。 

吴教授说:「凡参与这些项目的学生,除了要掌握工程学技巧,也需具备丰富的生物学知识,例如癌症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 指导和培育未来的科学栋梁,让我得到莫大满足感。女性投身科学,要面对的难关多不胜数;我总是谨记自己的真正兴趣,保持研究热情,绝不会因障碍而退缩。若多些女性坚持下去,便能缔造更好的未来。」 

吴教授鼓励新生代女性勇于为理想奋战,但同时提醒她们要有心理准备迎接种种挑战。她说:「我相信醉心STEM的女性都对身边的一切充满好奇,喜欢发现新事物,又或期望在STEM领域不断创新,因此 她们不应害怕加入STEM的行列。同时,她们应该作好准备应付当中的难关,即使有些难关也许不容易克服!」 

航空航天工程一直是男性主导的行业,最近获颁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助理教授Rhea LIEM,除了教学表现卓越,也为有志从事这个领域的女性树立榜样。 Liem教授的双亲和她就读的学校,一向对两性角色并无成见,她教导学生时亦秉持同一信念。她说:「不论男女,我总是鼓励学生追寻真我,坚持梦想,勇于冲破障碍,无需理会世俗眼光。」 

以上多位教授的故事,都是女性逐渐在STEM领域抬头和发光发热的明证。2019年,周凯旋基金会向科大捐出一千万元,希望鼓励更多女性投身STEM领域,并支持拥有终身教席的女教员开展有潜力改变业界和跨学科研究。文中几位教授的研究项目,均获该基金会资助。 

获得基金会支持的还有生命科学部和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助理教授Julie SEMMELHACK,以及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助理教授旷怡的研究。前者的实验室应用功能性造影及行为量化分析技术,探索视觉行为涉及的神经回路;后者则研发合成核糖核酸及合成肽平台,以进行非入侵性 多重细胞净化,预计最终可作各类实验室及临床用途。 

科大致力为师生营造平等的环境,支持学生及教研人员通过研究和教学钻研学问与知识。为了达致上述目标,大学设有多项配套措施,例如设立WISE奖学金,鼓励优秀女生入读理学院工学院跨学科课程事务处的课程。 另外,科大女性教职员协会IWDxHKUST亦矢志推动有关性别融合及平等的工作。 

科大的校园和学习环境一向注重性别平等,并为女性提供投身STEM所需的资源和机会。不分背景,不分性别,大学之门永远为能者而开。 

(本文改编自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发布的《STEM女教授的至理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