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设立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创建可持续文化及环境

科大设立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

Content Banner
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处长博克特先生(左四)、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院主任罗康锦教授(左三)及其团队。
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处长博克特先生(左四)、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院主任罗康锦教授(左三)及其团队。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设立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办公室),以加强对创建可持续文化及环境的承担,以及推动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目标。

新成立的办公室将负责推动落实大学的「2028 可持续发展挑战」蓝图,期望至2028年,科大的耗电及废物生产量可较2014这基准年分别下降15%以及75%。蓝图除了就用水量、园境资源及生物多样性订下绩效目标外,也增设一项针对身心健康的新范畴,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即创造条件让人类得以在地球可承受的范围(Planetary boundaries)内随时间发展及进步。有关蓝图亦适用于2022年9月开幕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2028 可持续发展挑战」是在科大「2020 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完满成功下拉开帷幕的。在之前的挑战中,虽然大学于2014至2020年间共增建了四座建筑物,但整体能源消耗仍较2014基准年下降了7.9%,亦减产了一半(即1,665吨)的废物。

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处长博克特先生表示,要在2050年前达至净零排放的目标,需要所有大学成员的支持。他说﹕「要实现净零排放,我们需要革新的思维。净零排放的世界与现在我们身处的环境截然不同,所以我们需要重新规划,并以勇敢和开放的态度尝试新的意念及做法。」

办公室与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院推出全新「净零排放研究奖励计划」,鼓励科大成员开展大型研究项目,为实现校园及地区净零排放出一分力。胜出的团队除可获得最多港币十万元的启动金额资助,更可获津贴聘请研究生协助进行项目前期的调查及评估。获资助的团队其后须草拟一份金额不少于港币五百万元的项目计划书,用作申请市面上其他资助计划,包括政府的主题研究计划、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或其他拨款计划等。

此外,办公室与极智慧城市研究院也会继续推展旗舰项目「可持续发展智能校园」(SSC)计划。SSC于三年前推出,目的是让大学教职员、学生及校友在校园试验他们的创新意念。个别方案亦会在港科大(广州)套用,惠及更广大的社群。SSC至今已资助约三十个项目,包括用作侦测及诊断水管渗漏的智能型城市供水系统、利用「数字孪生」技术(Digital Twin)建造的一个用以促进校园规划和测试新措施的科大实体环境虚拟化平台、室内空气监测系统,以及一个用作监察树木健康与雀鸟种类的人工智能系统。

科大一直致力把可持续发展元素融入校园运作、课程和校内活动,包括建设香港最大规模、每年预计可为大学减少约150万公斤碳排放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大学亦持续推出新课程,包括明年开课的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金融理学士课程;而逾90%的科大本科生毕业前将修毕至少一个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科目。此外,大学亦加强向师生推广及展示校内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实时数据及成果,促进他们就构思可持续发展智慧的解决方案进行交流。

1地球限度(Planetary boundaries)理论由29名环境科学家于2009年共同提出,列举出人类活动对地球造成的九大危机:气候变化、海洋酸化、臭氧层消耗、氮磷循环、淡水消耗量、土地使用、生物多样性、化学污染及气溶胶浓度,只要人为破坏在这九个领域没有超出地球可承受的限度,便得以永续发展。详情参见此页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