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安教授获选为2022年光学学会会士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光学和光子学权威

潘永安教授获选为2022年光学学会会士

Content Banner
潘永安教授是矽光子学研究领域其中一位早期参与者,该社群至今已发展成全球规模。
潘永安教授是矽光子学研究领域其中一位早期参与者,该社群至今已发展成全球规模。 [Download Photo]
Body

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系主任潘永安教授,获选为2022年光学学会(前称「美国光学学会」)会士,以表扬他对微腔光学和光子学,及相关技术在矽光子学之应用所作出的卓著而持续的贡献。

光学学会本年度选出共106名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士,潘教授是其中一员。会士的甄选准则包括他们对教育、研究、工程、商业和服务社会的超卓贡献。

遴选竞争非常激烈,因为拥有会士资格的会员不能超过全体会员人数的一成;而每年选出的新会士人数仅限于现有会员总数的大约0.5%。

潘教授以谦卑的心迎接会士荣衔,他表示:「这项殊荣应归功于我以往和现在的每一位学生,他们助我完成了很多艰苦的工作;提名人和推荐人的鼎力支持也应记一功。我还需向已故的耶鲁大学恩师张国鼐教授致以最深谢意,他不但启发了我,更给了我推己及人的力量,让我启发其他人。」

潘教授获耶鲁大学的物理学哲学硕士及博士学位后,于2001年加入科大。他自2002年起,便联同其学生以晶圆级矽质纳米制程,引领光学微腔领域的多个研究方向。潘教授的研究小组是矽光子学领域的早期参与者,该社群至今已在学术界和业界发展成全球规模。

潘教授是矽光子学和光学微谐震器领域上的杰出学者,其著作已于《Optics Express》和《Optics Letters》等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他自2017年起为《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担任资深编辑。

他自2016年起担任科大本科生研究计划主任,并于2016至2021年间出任科大纳米系统制造实验中心主任。这两个岗位都显示了他的优秀行政和领导才能。

连同这项新授予的会士荣誉,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现时已有五位光学学会会士,另外四人分别是郭海成教授、刘纪美教授、瞿佳男教授和俞捷教授。

光学学会于1916年在美国成立,一直以来推动全球光学和光子学的发展,并致力推广光学和光子学知识的产生、应用、存档和传播。

相关连结:

      • 光学学会新闻稿(2021年11月18日):Optica Announces Its 2022 Fellows Class(只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