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宏伟教授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协助基建、斜坡等工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吴宏伟教授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Content Banner
吴宏伟教授
吴宏伟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吴宏伟教授领导的研究项目《状态相关非饱和土本构关系及应用》,因就非饱和土引发的工程及自然灾害作出了重大贡献,今日获中国国务院颁发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非饱和土兼具固体、液体及气体特性,既是所有建筑物的承载体,亦为斜坡的组成物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非饱和土的含水量以及应力状态受气候变化和人类工程活动的影响,了解两者与非饱和土状态相关的渗流-变形-强度耦合特性的关系,便变得至为重要,否则可能引起包括斜坡、水坝倒塌等工程灾害,不但对生命财产造成威胁,亦会影响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气候变化日趋严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更为逼切。

由科大霍英东研究生院院长兼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吴宏伟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自1995年起便开始对非饱和土进行系统性的深入研究,并多次率先发现包括非饱和土渗流随应力状态的变化规律、变形特征的吸力路径相关性,以及剪胀/剪缩与强度的吸力效应等。团队亦创建相关的力学理论,为斜坡、路基等基础设施的科学设计与安全施工奠定重要的理论基础,有助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

身兼科大中电控股可持续发展冠名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的吴教授对获奖感到欣喜,认为是团队合作的成果,更特别感谢香港大学的李焯芬院士。他表示:「我们院校之间应该加强合作才能与国际一流大学竞争,这才有真正意义,对香港和国家的贡献也更大。」其他研究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非饱和土实验系统已被全球近300家研究院、大学和政府部门采用。吴教授预料,随「一带一路」倡议及更多城市基建发展,非饱和土的理论和应用将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吴教授曾获国内外多个奖项,包括2002年中国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茅以升青年奖、2007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海外类)、2013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以及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奖项包括东南亚岩土工程技术学会、加拿大岩土工程学会、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以及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的最佳论文奖等。2017年他被选为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于1936年成立以来唯一一位华人主席。

相关连结: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