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伟豪教授获委任为工学院副院长(本科生教务)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领导团队

缪伟豪教授获委任为工学院副院长(本科生教务)

Content Banner
缪伟豪教授
缪伟豪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工学院宣布委任缪伟豪教授接替莫国泰教授出任工学院副院长(本科生教务),任期由本年9月1日开始。缪伟豪教授现为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他将会与同为工学院副院长(本科生教务)的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锺志成教授,共同管理工学院的本科生事务。

缪教授分别于1989年丶1991年和1993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电子学理学士丶信息工程学哲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期间,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职助理教授。他曾获得香港裘槎基金会科研者奖丶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丶日本电信协进研究奖学金等等,这些奖项令他得到资助分别于滑铁卢大学(1995年)丶慕尼黑工业大学 (1996年)和京都大学(2000年)担任访问学者,进行博士后研究。他于2000年加入科大。

任职科大多年来,缪教授在学系丶学院和大学层面的不同岗位上尽心服务,包括担任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本科课程委员会主席(2019-21年)丶计算机工程课程主任(2012-14年)及副主任(2010-12年)丶工学院本科生教务委员会成员(2012-14年),以及工学院学术评审筹备委员会成员(2013年)。

缪教授的主要研究范畴为无线通信丶编码和信息理论。他开创了解决信号检测问题的格检测方法(例如球体解码和复数格约化辅助检测),并统一了广泛应用于前导码和雷达信号的完美单位根序列的所有已知数学建构。 自2002 年以来,他是超过 20个受资助研究项目的首席研究员。他出版了一本书,共同拥有30多项的美国及中国专利,另著有 200多篇技术论文,其中逾40篇由他个人发表。

他与团队成员曾获得多项奖誉,包括2016年及2013年亚太通信会议(APCC)的最佳论文奖丶2014年「香港 ─ 台湾大专学界物联网大奖」的最佳研究奖丶2014年香港U-21物联网革命性概念金奖,以及2013年美国计算机协会行动运算及网络国际会议(MobiCom)的最佳手机应用程式奖。此外,他带领的团队研发的新型图像嵌入式条码 「PiCode」,在香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举办的 「2015 国际IT汇」活动中,获评为香港「四大本地创新」之一。

缪教授热心服务其专业范畴内的国际学术界。他曾任2018年序列及其应用国际会议筹委会主席丶2015年IEEE信息理论国际研讨会财务主席,并在多本学术期刊担任编委会成员,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2014-20年)及《Advances in Mathematics of Communications》(2019-21年)。

工学院藉此机会衷心感谢莫国泰教授于任内三年之贡献与付出。在他领导下,学院的本科生教育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在应对新冠疫情的线上教学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