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科技园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共同激发大湾区的创科增长机遇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打造蓬勃的跨境生态圈

科大与科技园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共同激发大湾区的创科增长机遇

Content Banner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右一)及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左一)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后排左二)、科大广州新校园候任校长倪明选教授(后排右一)及其他嘉宾的见证下,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右一)及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左一)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后排左二)、科大广州新校园候任校长倪明选教授(后排右一)及其他嘉宾的见证下,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携手在香港以至大湾区引领创科增长新机遇,并培育区内新一代的创科人才发展。

在该合作协议下,双方计划在广州南沙建立香港科学园广州南沙孵化基地(孵化基地),该基地将直接连系科大与科技园公司横跨大湾区的生态圈,进一步壮大香港与大湾区的科研及创科人才库。具潜力的香港初创、企业家及年轻人才将可落户南沙,并实时连系当地的创科生态圈,内地的企业及人才亦可透过同样途径与香港建立连结。

科技园公司与科大的共同培育(Co-incubation)计划旨在释放创新潜能,为香港及大湾区打造蓬勃而具竞争力的创科生态圈。科技园公司共同培育策略将利用与行业和学术界合作伙伴组成的强大网络,全方位为处于起步阶段的初创创造机遇。

位于南沙的科大广州新校园候任校长倪明选教授表示:「香港科技大学与香港科技园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大湾区研发人才及科技企业家的合作和交流,我们将携手打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系统,让香港企业家把握大湾区的机遇,并协助希望「走出去」的内地企业家拓展市场。」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表示︰「是次与香港科技大学签订的协议具有标志性意义,为我们的共同培育策略迈出重要一步,透过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一同创造增长机遇及创新突破,同时在大湾区栽培未来创科领袖。与科大等学术界领袖建立合作将可各取所长,令初创从中受惠,协助它们在香港及大湾区的世界级创科生态圈下建立网络,茁壮成长。」

该合作协议旨在打造一个跨境实验室平台,专注于加速微电子领域的发展,以应用到数码经济、半导体技术、5G技术、人工智能、高端智能装备、现代智慧物流、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多个产业。

孵化基地将为处于起步阶段的香港及海外初创提供在内地进行科研及业务拓展机会。同时,来自内地具潜力的初创亦能在香港开展研发工作,并透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其国际版图。

来自科大的专家团队将与孵化基地内的科技初创分享他们的丰富研究经验,并提供一系列技术培训及知识分享课程。此外,科技园公司的「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GBA InnoAcademy)和「大湾区创科快线」(GBA InnoExpress)计划将确保孵化基地内的初创获得全面的支持,包括深度培训及业界交流的机会。科技园公司亦会助新晋初创探索在2023年落成、位于元朗工业邨的微电子中心的发展机遇。这些项目将协助年轻人才累积在大湾区从事科研及工程项目之宝贵经验,为他们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1》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6位,为亚洲院校前列。

关于香港科技园公司
香港科技园公司是一所法定机构,负责规划及管理科学园、创新中心及工业邨,致力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及科技生态圈,积极连系各持份者,培育科技人才及促进交流协作,带动创新发展,为香港以至整个区域缔造社会及经济效益。
成立于2001年5月,香港科学园公司透过发展重点科技领域,包括生物医药、电子、绿色科技、信息及通讯科技、物料与精密工程,带领香港成为地区的创新及科技枢纽。为协助科技公司孕育意念、创新及发展,我们提供科研设施及基础建设,设置市场主导的实验室及技术中心,并附设技术支持服务。我们亦提供多项增值服务及专为初创科技企业而设的创业培育计划,支持全面,协助他们加快发展业务。
驻扎于科学园的科技企业能够透过我们的专业服务及科研设施,进行应用研究及产品开发;从事设计的企业可以于创新中心获得设计相关的支持;而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则可受惠于大埔、将军澳及元朗三个工业邨所提供的服务。更多详情,请浏览www.hkstp.org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