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博士毕业生踏上追寻真理之路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学无止境

工程学博士毕业生踏上追寻真理之路

Content Banner
殷冉博士(左)作为科大博士毕业生,以学长身份,热情地与Sheena(化学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学三年级博士生)分享自己攻读博士学位的宝贵经验和心得。
殷冉博士(左)作为科大博士毕业生,以学长身份,热情地与Sheena(化学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学三年级博士生)分享自己攻读博士学位的宝贵经验和心得。 [Download Photo]
Body

殷冉博士学长目前在香港科技大学担任博士后。但实际上,他早于2014年已经来到科大,在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攻读哲学硕士,并分别于2016年和2020年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他在环境工程领域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过 22 篇论文;同时,他亦是两项已授权专利的共同发明者。他的杰出成就和在水处理领域的突出贡献,为他赢得了 2020-21 届「工学院博士生卓越研究奖」。

作为一个在读工程学博士生,我很高兴有机会与学长交谈。在他慷慨地与我分享他的见解时,我看到了他眼中的火花,感受到他对研究和事业的热爱。

1. 你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来科大读研读博?

我在南京大学读本科时,毕业论文课题与水处理相关,当时我的导师是一位水处理技术和环境工程方面的专家。他可以说是我的启蒙导师,让我对研究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科大是亚洲最好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因此我选择了在这里展开我的研究之旅。通过硕士课程中对学习和研究的培训,我更加笃定了自己将来会走上学术研究这条路,因此我决定在硕士毕业后,继续在科大攻读博士学位。

2. 你的日常生活是怎么样的?

平日里,我基本上整天都是在校园里度过的。我一般早上九点左右就来了,晚上点才走,通常都是在实验室或助教办公室工作。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习惯白天待在实验室做实验,晚上再做一些阅读和写作。现在当上博士后,我花更多时间去写论文、教学,以及和低年级学生一起工作。

3. 面对如此繁忙的日程安排,你一般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你心目中最重要的三大优先事项是什么?

我的三大优先事项是制定研究计划、撰写论文,和与低年级学生见面。为了按时、有序地完成这些事情,我喜欢提前进行计划。有些人习惯快到截交日期才开始做作业或任务,我也会「赶死线」,只是形式上不太一样。当我需要完成一项工作时,我常常会为自己设定许多期限,通常会比真正的「死线」早几天。我会把这些日期清楚地记在日历上,确保自己遵从时间表,并在这些期限前完成所有任务。这就是我保持工作有条理和高效的方式。

4. 你有什么排解压力的方法吗?

工作和研究之余,我喜欢打篮球和看NBA比赛,篮球场是我缓解压力的地方。当有压力时,我也会和我的女朋友聊聊天,她总是会很耐心地倾听我的想法。

随年渐长,我意识到,透过克服各种挑战的过程,我们累积不同经验,逐渐变得更强大;反过来,我们自然可以将部分压力转化为动力,推动自己向前。

5. 你在攻读博士时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又是如何克服它的?

对我而言,最主要的挑战是如何平衡一项研究工作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当我们完成一个研究项目时,我们会撰写并提交论文。之后,我们会收到审稿人的反馈。有时候,审稿人会认为我们的某些研究成果过于偏重理论却不够实用,或者过于实用而缺少创新理论的支持。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仍在摸索这两者之间的平衡。

6. 每个学生总会遇上实验达不到预期效果进入瓶颈期的时候,是什么原因驱使你坚持下去?

我相信科学。我相信只要实验的设计环节不出错,理论就应该能得到验证。因此,每当在实验或研究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我通常会详细检查实验的每个步骤,以寻找问题的根源,或者寻求我的导师或高年级学生帮忙,多做一些检视。背后推动我一直向前的,或许是追寻真理的精神吧!面对任何困难或阻碍,我绝对不会轻易止步不前。

7. 遇到问题时,你通常会向谁求助?你从你的博士生导师身上得到什么启发?

当在生活中遇到难题时,我首先会尝试自己着手解决。如果自己找不到解决办法,我才会向父母和朋友寻求建议和帮助。

关于研究或更技术性的疑问,我通常会去询问我的博士生导师商启教授。商教授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和方式教导我,让我受益匪浅。从研究工作以至生涯规划、生活态度,他对我的影响很大。他视每一次挑战当作学习机会,并且保持着对周遭新事物保持好奇心。现在,我也是沿用他的理念和方式指导低年级学生。

8. 作为一名导师,你通常会用什么方式激励和引导自己的学生?

作为一名本科生导师,我通常会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启发,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我曾经指导过三个四年级的本科生,他们的毕业论文课题是关于游泳池水处理的。他们三个人都很可爱,也很努力,总是在实验室里一起埋头工作,最后也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我们将这些研究结果整理好,撰写并提交了一篇论文,参加「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SSC)的学生论文竞赛。他们提出在科大打造一个可持续智能室内游泳池的创新理念,在竞赛里获得了优异加许。

和我一样,其中一位学生原本打算毕业后进入工程行业工作,但是却在做毕业论文课题的过程中,发掘了自己对研究的浓厚兴趣。就毕业后的发展,为了消除他的疑虑,我和他分享了我的经验,告诉他研究生的学习模式实际上与他们做毕业论文所经历的十分相似。最终,毕业论文的经历改变了这位学生最初的想法,现在他留在科大继续修读研究生课程。

9. 除了你的导师,你还想感谢科大的什么人或事吗?

在科大攻读硕士和博士的整趟旅程对我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科大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和培训机会,当中高质量的课堂和研讨会,以及实验室完善的设备对我的学习和研究至关重要。我特别感谢大学一直十分支持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和海内外交流项目,因为这正是我们建立人际网络、学习新知识和交流创新想法的宝贵机会。

10. 你喜欢看书吗?你能推荐一本对你而言最有启发性的书吗?

我喜欢古诗词,尤其是《唐诗三百首》。它简洁明了,但不同的人对之会有不同的诠释和理解。这些诗歌常让我深思它们背后的哲理,也对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启发。

我也喜欢读名人传记。我要推荐的一本书是由已故世界著名职业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撰写的个人传记 《曼巴精神》,内容讲述了他如何训练自己、如何对待每场比赛,以及在每个赛季中问鼎冠军的决心和故事,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11. 你对过去五年和未来五年的自己有什么想说的吗?

对五年前的自己,我想说:「你要彻底开放自己的心态和眼界,学习各个学科的东西。」当我协助我的导师撰写新的研究资助提案时,大多涉及跨领域的研究范围,让我渐渐意识到自己的知识不足以应付这些新领域的需求。因此,如果能遇到年轻的自己,大概在我刚开始攻读博士学位时,我会要求他打破学科的界限,学习更多知识。

至于对五年后的自己,我想提醒一句:「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希望我仍然能够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继续前进。同时,我也希望自己保持谦虚,不停地向身边的人,以及从可能面临的挑战或失败中学习,使自己变得更强大。

12. 你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就着你的个人经验,你能给那些想攻读工科博士学位的同学们一些建议吗?

事实上,成功背后没有什么秘密。无论是研究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都有机会犯错。但是,当我犯错了,不论事情大小,我都会非常认真地看待。我一直都尽最大的努力,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并抓紧这些机会改进自己,以免将来重复犯同样的错误。

「人可以犯錯,但不要尝试掩饰。你应该正视它,不要重复犯同一個错误。」这就是我的建议,事实上不仅是计划攻读工程学博士的学生,我相信这也适用于其他低年级学生。

 

撰文:工学院学生大使领袖 Sheena Anne Garcia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