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团队研发更高效深紫外线LED消毒技术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杀灭衣物上99.99%细菌病毒

科大团队研发更高效深紫外线LED消毒技术

Content Banner
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李世玮教授(中)与保良局余李慕芬纪念学校校长林国伟先生(左)及宿舍副舍监麦秋明先生,展示如何使用新型深紫外线消毒衣柜。
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李世玮教授(中)与保良局余李慕芬纪念学校校长林国伟先生(左)及宿舍副舍监麦秋明先生,展示如何使用新型深紫外线消毒衣柜。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团队研发了一种提升深紫外线(UVC)发光二极体(LED)消毒效率的新方法,并依此製造了一款消毒衣柜、可於1分鐘内杀灭衣物上99.99%的细菌病毒。该衣柜目前已在保良局辖下三间学校试行。

紫外线消毒目前获广泛应用在各类公共及私人设施上,惟现时的紫外线消毒產品光源主要来自汞灯。相较LED光源,汞灯於杀菌成效和使用寿命方面均较低,汞灯体积亦较LED灯大、且每次开啟时均需时间加热,消毒时间亦较长。事实上,自去年起,包括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及澳大利亚等的140多个国家,已开始履行《关於汞的水俁公约》,逐渐淘汰在商业和工业过程中使用有毒的汞。

然而尽管LED光源较汞灯优越,但碍於其辐射角度较窄、加上依靠单层反光杯无法达到很好的反射效果,因此一直未被广泛应用到消毒產品上。如今,由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电子封装实验室主任李世玮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其自主设计的多层硅反光杯,提供了解决方案。透过其独特的结构和光学设计,新型反光杯不仅将深紫外线反射幅度由50%倍增至90%以上;更将杀菌距离提升逾5倍至26厘米,并且能将光源均匀地辐射出去。

在创新科技署為防控2019冠状病毒病而设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资助下,李教授团队利用新型LED封装技术製造了一款消毒衣柜。团队目前正与保良局合作,在其辖下3间特殊学校试行。

有份参与计划的保良局余李慕芬纪念学校校长林国伟先生表示,保良局很高兴能开展今次与科大的合作。他说:「这个衣柜不仅大大提升消毒成效,亦减轻了我们前线员工的工作量,并於疫情期间保障了我们职员和宿生的健康与安全。我们感谢李教授团队於设计衣柜时,细心聆听使用者的实际需要,特别為衣柜加设分隔层,令学生的衣物和玩具等物品可同时於一分鐘内完成消毒。」林校长补充谓,保良局期望与科大继续合作,把有关创新技术推展至其他院舍及服务单位,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李世玮教授表示:「对於我们的研究成果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我们深感高兴。团队将继续探索新技术的应用范畴,例如具自我清洁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冷气机、饮水机或扫地机器人等。我们也期待和业界有更多合作,开发更大型的UVC LED产品。」  

李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电子及发光二极管(LED)封装领域的专家。他长期致力於推动微电子和光电器件譬如LED灯的封装设计和研发。於2009年,港铁便採用了由李教授团队研发的高亮度LED灯作為其列车车厢的照明系统,以取代传统的荧光灯。新技术在节能、成本以及环保效益方面均较為优胜,备受好评。

相关连结: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6位,為亚洲院校前列。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