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美丽与关爱的成功之路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大湾区企业家

塑造美丽与关爱的成功之路

Content Banner
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校友曾芊霖分享她在大湾区从事化妆品产业的经验和管理哲学。
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校友曾芊霖分享她在大湾区从事化妆品产业的经验和管理哲学。 [Download Photo]
Body

科大工学院校友曾芊霖(工学士(化学工程学),1999届)為现任澳宝化妆品(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她身穿闪耀亮眼的礼服,优雅地踏上红毯,领取「2020年度大湾区杰出青年女企业家奖」。这项殊荣对她20年企业家生涯作出认可,让她相当鼓舞。庆幸职业生涯上未有遇到戏剧性的转折点,她分享自己纯粹是一步一步地前进。提起曾遇过的困难,她轻轻带过,以灿烂的笑容冲散苦涩,抱着积极正面的力量推动自己向前迈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全年都在香港度过,是十多年以来第一次。」她说:「毕业几年后,我选择往内地工作。一般情况下,我周一到周五在内地上班,周末才回到香港。」

「之所以选择在内地工作,全因我看到了工程学专业在内地的机遇。我的人生计划就是要尽我所能去学习最多的东西。」她坦然,尤其在初期,要在内地市场上立足并不容易。

「过程中,我有很多事情需要适应,并且需要与同事一起应对无数未知的挑战,例如突如其来的停电或没有妥善安装的避雷针。」她雀跃地回想。值得钦佩的是,她对学习和求知的欲望丝毫没有因此而减退。

多年来,曾芊霖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在人才、产业、生活水平和技术方面的飞速发展。她鼓励年轻人敢于到大湾区冒险,并说:「趁年轻就应该去闯一下。」

女子当自强

曾芊霖的工作需要频繁出差,安排日程对于这位已经成家的职业女性来说很棘手。「我必须提前做好计划。比如在抚养孩子及其教育方面,有时侯我只能用提前录好的视频来远程指导孩子学习。我的朋友们经常出去游山玩水,但我自己却从来没有闲暇的时间。」然而,她坚定地补充道:「这其实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权衡和选择。对我来说,制定适合自己的人生计划至关重要。」

不过,她深信一个人成功与否与性别无关,而是取决于个人的才华和能力。「只要能够证明自己的实力,女孩们不必理会别人对于自己是否应该修读工程学或选择创业的看法。」 她认为,读工科的女性往往胸襟开阔、意志坚定。

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科大时,曾芊霖高兴地解释到,当时科大是一所全新的大学,她希望接受这项挑战。同时,对应用科学的响往让她选择了化学工程这个专业。「科大深深影响了我的事业和人生。我十分感谢科大的学生和教职员不遗余力地维系并提高大学的水平和声誉,使校友们能够一直为自己的母校感到自豪。」

作为工学院学生会首名女会长,曾芊霖早在上大学时就已经展现出她的领导才能。「虽然一开始对自己的能力有疑虑,但我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我在建立团队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把握机会筹办国际交流活动,协调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到访科大校园。」 这些经验让她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也大大拓宽了她的视野。

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提到在2004年加入澳宝化妆品(香港)有限公司,她说:「我很幸运能找到一家可以发挥才能并给予我机会的公司。」

她认为美好的生活取决于人生不停的追求,这套理念正好与化妆品行业的价值观相符。她观察到:「化妆品能够帮助人们表现美态、绽放异彩。这个行业致力于开发更好的产品,提升顾客的生活品质。」

当被问及她的成功秘诀时,曾芊霖首先提到:「要积极主动,并知道如何抓住机遇。」 她说自己当时决定去内地发展就是一个例子。这些年来,她不断求变并学习适应。「其次,你必须具前瞻性。平时要注意积累和学习,尤其是对新生事物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当新的机遇出现时,你才能成功抓住。」

加入了高级管理层, 曾芊霖非常重视对员工的关怀。「我们该如何创建一个相互关爱的工作环境?单靠升职加薪也许无法实现这个目标,但这些途径是否能帮助员工探索适合自己的事业路向,或了解自己的强项优势,从而让他们发现自己真正的价值所在?这是我最大的关注,也是我们激励员工、留住人才和促进公司发展的主要考虑因素。」

曾芊霖很久以前就意识到,成功并不是单靠个人,而是取决于团队以至整个企业。「无论是在公司还是在项目中,员工最需要的是希望,是看到自己航线前方的灯塔。企业家们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2020年的十项全能竞赛

曾芊霖的成就在2020年获得奖项肯定,恰好过去一年对她而言亦是职业生涯中最具挑战性的一年。肩负着监督公司销售和市场部门运营管理的责任,她表示自己必须充分利用所有知识技能,尤其在危机管理方面。

「整个团队必须迅速而准确地对市场信号作出反应。过去一年,我们处理危机的方式充分显示出团队的灵活性和丰富经验。」

在许多同行公司面临破产的情况下,曾芊霖深入思考公司的发展方向,以回应市场的需求。「我意识到公司无法再完全专注于常规业务,并需要立即作出调整。因此,我们投入推出个人防护设备(PPE)产品。」

团队的灵活和抗压性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无法回到内地,我们的工厂甚至面临着能否继续运营以及如何确保安全等问题。即使在香港,我们也必须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克服市场营销、物流和其他方面的难题。回头看看,过去一年的经历犹如参加了一场十项全能竞赛。」

拨云见日,在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公司过去一年的业务录得显著增长。曾芊霖满怀信心地说:「经历了2020年,即使2021年更糟,我们亦不会担心。」

此外,过去一年更让她感悟到行业的使命,「相对于赚取盈利,我们更大的动力源自于为香港市民作出贡献的信念。」

这一年发生的一切促使曾芊霖回望历史、思考未来。「香港几乎每十年都会发生一次经济衰退。纵使这次危机尤为严重,但只要有能力和决心战胜它,你总能够找到机会,并点亮属于自己的希望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