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广州地铁签署合作协议 联合培养智能交通人才

Published Date

科大与广州地铁签署合作协议 联合培养智能交通人才

Content Banner
智能交通是科大正在筹建的广州校区重点学科之一。图為广州校园效果图。
智能交通是科大正在筹建的广州校区重点学科之一。图為广州校园效果图。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日前签订首个於智能交通方面的人才培育协议,為科大研究生提供除科大教授以外,广州地铁一名教授级人员作為导师。双方将共同指导并提供培训机会予有志於智能交通方面发展的研究生。

科大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教授和广州地铁董事长丁建隆先生,日前代表双方正式签署协议。两人认為是次合作,对提升区内智慧交通创新人才和完善交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亦有助培育学生的全人发展,提高其专业技能。而作為交通、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的融合学科,智能交通乃科大正在筹建的广州校区重点学科之一。是次合作旨在智能交通方面培养四种专业人才,当中包括城市群交通系统需求预测与规划、轨道交通客流预测分析与诱导、城轨运营关键设备智能运维技术、以及地铁安检技术。

根据协议,包括科大广州先导课程在内的科大研究生皆可申请有关计划。成功获取录的学生,将由科大一名教授和广州地铁委派的一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或同级人员,全程参与同学学习、论文指导以及答辩等各个环节。同学亦有机会参与广州地铁提供的实习计划,并在广州地铁辖下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进行项目研究。广州地铁亦将為同学提供在学期间的培育经费和相关生活补助。

科大首席副校长倪明选表示:「是次项目乃科大与广州龙头企业合作的又一良好示范,将加强双方在科研创新方面的发展。科大一直积极推动跨学科研究,特别是现正筹建的科大广州校区,将聚焦融合学科领域,这与广州地铁的创新理念一致。我相信今次合作可為双方带来协同效应,并為大湾区人才建设与城市交通技术的发展发来贡献。」

随著科大广州校区项目的落实,科大近年与广州不断加强合作。建设中的科大(广州)将採用全新的教学模式,以创新的学术枢纽、学科领域代替传统的学院和学系,以更好反映融合学科主题,与清水湾校区的传统独立学科优势互补。未来计划设立信息、功能、系统、社会四个枢纽定位,智能交通属其中一个系统枢纽学科领域。

相关资料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