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民教授荣获2023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Ralph B. Peck奖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岩土工程先锋获国际殊荣

张利民教授荣获2023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Ralph B. Peck奖

Content Banner
张利民教授(左)于2023年3月在加州洛杉矶举行的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岩土工程大会上获授Ralph B. Peck奖,该奖为国际岩土工程领域其中一项最高荣誉。
张利民教授(左)于2023年3月在加州洛杉矶举行的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岩土工程大会上获授Ralph B. Peck奖,该奖为国际岩土工程领域其中一项最高荣誉。 [Download Photo]
Body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系主任、讲座教授兼岩土工程离心机实验所主任张利民教授荣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颁发享负盛名的2023年Ralph B. Peck奖。张教授获此国际公认为岩土工程专业的其中一项最高荣誉嘉许,彰显了他多年来专注投入地研究的卓越成果,奠定了重要的事业里程碑。

ASCE以此荣誉表扬张教授在开发多风险评估、风险为本的工程设计和应急管理等新方法作出的杰出贡献,同时就其发表的重大工程案例予以嘉奖。张教授在2023年3月26日至29日假加州洛杉矶举行的ASCE岩土工程大会上获授殊荣,他并于大会期间发表得奖演讲,题为「岩土工程设计的风险知情决策」。

Ralph B. Peck奖始创于1999年,每年授予一位得主,借此表彰其对岩土工程专业的杰出贡献。得奖人素以发表深入研究的(一项或多项)工程案例著称,又或根据评估案例就实践或设计方法提出建议。

张教授所发表的多项案例涵盖各种岩土工程领域。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贡献,与因地震引起的山泥倾泻灾害链相关,这些成果来自他对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2014年鲁甸地震等案例的广泛研究。据ASCE所述,张教授有关山泥倾泻风险评估和防灾减灾的工作,与奖项冠名者Ralph Peck提倡的观察法和理念如出一辙。

张教授多年来从事的专题研究涉猎甚广,包括各种地基、斜坡安全、山泥倾泻风险管理,以至气候变化应对等。他坦言不倦研究的动力,来自他对贡献社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远大抱负。张教授竭力造福社群、尽显「利民」之心,可谓人如其名。

张教授是高瞻远瞩的领导者,对他来说,工程学「不应只为解决现有问题和改善现状,更重要的是预视和解决未来问题」。

张教授忆述事业中最前所未遇、最印象深刻的经历。他当时参与的项目,是为2008年经历大地震后的四川省汶川进行重建研究。虽然相关工作是他事业的最大挑战,但也从中深切领略到「研究人员除了要从历史教训中学习,也需认真预想未来」。这些见解也成为他不断做研究的最大动力。

他表示:「我们不应该只专注于解决错综复杂的工程技术问题,还要感悟此刻工作将为民生和当地经济带来哪些社会影响,以及这些工作如何推动未来工程实践的改变。」

张教授鼓励新晋工程师选择深感兴趣的专业,而且要保持初心,坚定地朝着自己热爱的方向发展。他寄语说:「除了要致力成为所属领域的专家,也要谨记工程界发展日新月异,所以应放开怀抱,时刻做好接受新实践和新知识的准备。」

相关连结:

•    学系新闻(2023年2月6日):Prof. Limin Zhang Wins Ralph B. Peck Award
•    ASCE新闻(2023年2月24日):Zhang honored with 2023 Ralph B. Peck Award
•    2022-2023年度ASCE岩土工程奖项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