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为李家诚创科大楼举行动土仪式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大学新地标

香港科技大学为李家诚创科大楼举行动土仪式

Content Banner
恒基兆业地产集团主席李家诚博士(中)和李徐子淇女士(左二)、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陈祖泽博士(右二)、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右一)及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左一)主持李家诚创科大楼的动土仪式。
恒基兆业地产集团主席李家诚博士(中)和李徐子淇女士(左二)、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陈祖泽博士(右二)、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右一)及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左一)主持李家诚创科大楼的动土仪式。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早前获恒基兆业地产集团主席李家诚博士慷慨捐赠港币一亿五千万元,以支持科大的创新和创业发展。为答谢李博士的善举,科大将校园一幢新科研大楼命名为「李家诚创科大楼」,并于今日举行动土仪式。

作为大学的新地标,李家诚创科大楼将为科学和工程的不同范畴提供急需的额外设施,助科大进一步推动其科研、业界合作和技术转移活动。

新大楼位近大学清水湾校园的南面入口,楼高八层,提供约5,100平方米净作业楼面面积,当中3,500平方米为机械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可持续发展及健康科学等的实验室。这幢大楼为学生营造一个开放、具协作性和创新的学习环境,并为教职员提供跨学科和合作研究的机会。大楼天台亦会安装太阳能板,以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此外,大楼设有行人天桥,连接李兆基校园和通往郑裕彤楼的有盖行人通道,方便穿梭科大校园。

恒基兆业地产集团主席李家诚博士于动土仪式上表示:「创新科技近年已成为香港、以至国家的重点发展方向,亦是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我十分荣幸能够支持科大及其创科大楼项目,为不同研究、创业活动提供充足空间,让同学尽情发挥他们的创新意念,培育更多业界精英,亦希望大楼落成后,能成为大学与业界的合作交流平台,让各式各样的新思维开花结果,为香港创造更好的明天。」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致欢迎辞时表示:「我衷心感谢李博士对科大的信任,支持大学兴建李家诚创科大楼。我们期望大楼成为科大的『生活实验室』,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更多追寻梦想的空间,以及一个进行跨学科研究和把科技融入生活的平台。科大未来将加强推动把基础研究转化为对社会具影响力的科技,并培育更多初创公司,以建立一个蓬勃的创科生态圈。」

为支持政府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计划,科大一直致力为拓展创科及创业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活动寻觅用地和资源。李家诚创科大楼的兴建规划,与大学对教育和创新的未来发展愿景完美契合。大楼采用开放式设计,配备共用的分组讨论区以及功能空间,促进使用者互动和协作,另设有展览空间和工作坊等,以丰富学习体验和支持联合研究工作。

大楼预计将于 2025 年第四季度竣工。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