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与博智林机器人签署五个科技成果技术授权协议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科研转化

香港科技大学与博智林机器人签署五个科技成果技术授权协议

Content Banner
科大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金信哲博士(左二)和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副总裁、机器人与智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刘震先生(右二)签署五个科大科研成果的授权协议,并由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左一),以及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总裁王克成先生(右一)共同见证。
科大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金信哲博士(左二)和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副总裁、机器人与智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刘震先生(右二)签署五个科大科研成果的授权协议,并由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左一),以及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总裁王克成先生(右一)共同见证。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博智林)近日举办授权协议签署仪式,将五个由科大学者开发的科研成果进行技术转移。

这些由科大和博智林共同努力推动创新和培育人才的研究项目—包括更高效的建筑物材料以及高端室内定位系统等—是「香港科技大学 – 博智林联合研究院」的首批成果。

五个科研成果的授权协议由科大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金信哲博士和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副总裁丶机器人与智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刘震先生签署,并由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以及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总裁王克成先生共同见证。

博智林总裁王克成先生表示:「博智林作为智能机器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香港科技大学作为世界级研究大学,双方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于2019年2月成立香港科技大学 – 博智林联合研究院。博智林身处智能建造产业一线,有迫切的创新需求且工程开发迅速,双方的产学合作,搭建起了一座从研究向应用转化的桥梁,双方优势互补,可以为智能建造产业的高品质发展作出我们共同的贡献。」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表示:「学术界和业界之间的合作对创新和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亦切合内地和香港政府将大湾区建设为创新和科技中心的计划。我很高兴见证今天的授权协议签署,它体现了科大创新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的能力。我们将继续保持和深化与业界的合作,以巩固大学知识转移方面的工作。」

香港科技大学 – 博智林联合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正开展近20个项目,涉及机器人丶人工智能丶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等业界正面临挑战的范畴。科大就这些挑战提出解决方案,并由博智林在其日常营运中进行有关方案的测试。已通过测试丶并获博智林正式授权使用的五个项目如下:

一、用于建筑上的被动式辐射制冷薄膜
一种可以在炎热和潮湿气候地区为建筑物降温以保持其凉快的新型无机涂层,能在白天和夜间分别降低 2-3°C和6°C。与现有同类产品相比,这款涂层可反射超过 96% 的阳光并发射超过 94% 的红外线辐射,耐用性和可扩展性强,且成本低廉。此涂层可应用于建筑物外墙,以助其降低室内温度。

二、用于建筑模板与轻量机器人的大型复合材料的设计与成型技术研究
一种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模压和注塑成型工艺模拟方法,及一种实用的夹片装配方法,解决了市场上现有制品存在的翘曲变形和易于开裂的问题。此项目成果可应用于注塑制造的热塑性材料制品的模具设计,减少了模具制造时修模次数,有效降低了制造成本。

三、GPU加速的点云数据无损压缩技术
一个包含三种不同的压缩算法的并行压缩系统,可适用于不同的环境和点云数据。GPU加速算法可用于大规模3D地图压缩或实时自动驾驶系统,亦可处理在各种复杂的博智林施工现场采集到的点云数据。这系统的压缩率丶算法效率均达到较高水平,为在复杂的建筑工地点云数据的高效存储和传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用于建筑机器人金属零件的高耐磨丶高防腐丶超疏水自我清洁表面的开发与制备技术
一种结合可扩展的激光加工和喷涂方法而成的防腐耐磨超疏水表面。这种超疏水表面兼具不锈钢的机械强度和聚四氟乙烯的耐化学腐蚀性能,使其能够承受长期暴露于磨损丶化学品丶热能丶紫外线丶水冲击和海水浸泡等恶劣环境中。这物料可应用于机器人金属零件,以加强其在不良环境中的耐用程度。

五、BIM数据与移动端地图引擎对接技术研究和应用
一种允许把来自不同位置的大量 BIM 数据转换为手机可以使用格式的技术,让用户能透过手机中的地图快而准地确定建筑物内人员或设施的位置。该技术已获博智林总部应用和测试。

科大与博智林之间的合作将陆续为该公司的商品化发展提供动力。

与此同时,科大将于下周一(11月7日)在清水湾校园举办「业界交流日:创新与科技展」,以展示大学的科研成果,并邀请业界伙伴与科大研究人员探讨合作和技术转移的机会。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总裁王克成先生将是当天研讨会的四位主讲嘉宾之一。按此参与以了解科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和成果。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