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工学院教职员获科大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 2021 嘉许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成就每一位学生

三位工学院教职员获科大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 2021 嘉许

Content Banner
(左起)梁炜霆教授、马练达先生及余松欣先生获得科大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以表扬他们在设计和教授核心课程方面的贡献。
(左起)梁炜霆教授、马练达先生及余松欣先生获得科大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以表扬他们在设计和教授核心课程方面的贡献。 [Download Photo]
Body

工学院三名教职员荣获香港科技大学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2021,以表扬他们在设计、教学以及向学生推广核心课程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线上颁奖典礼于今天(2022 年 8 月 9 日)举行。

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梁炜霆教授获颁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他所教授的课程——离散数学工具与计算机科学(COMP 2711 Discrete Mathematical Tools for Computer Science),创造了一个具启发性的学习环境,让学生面对困难和抽象的知识时,仍感到容易吸收,并乐在其中。

「快乐的课堂造就快乐的学生。 很多学生觉得我友善、关心学生、平易近人,这让学习的过程变得有趣。」梁教授说。 「为了让 COMP 2711增添趣味性,我开发了一个游戏化系统,学生不仅可以在当中回答问题,还需要为课程设计自己的问题。 设计问题要求学生对课堂所涵盖的知识和概念有充分理解。这使得学习过程变得更富吸引力,因为他们更愿意回答其他同学所设计的有趣问题。」

除了将教学过程游戏化外,梁教授还使用有趣的问题来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建立协作学习,并维持他们的学习热情。通过采用「先尝试后解释」的方法,梁教授通过引入现实生活的问题来展现学习理论概念的重要性。此外,同学们还特别注意到梁教授所建立的——云端即时通讯频道(cloud-based instant messaging channel)之有效性,使他们能够就课程主题及其他相关话题进行讨论和提问。梁教授的创新教学法成功地激发学生成为热情、积极和快乐的学习者,并培养他们对离散数学及相关领域的热爱。

2019年,梁教授所教授的 COMP 1001课程亦曾获颁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2019荣誉奖。

工学院视野无界(SIGHT)的教学人员马练达先生及余松欣先生获颁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2021荣誉奖。他们教授的课程——设计思维与医疗创新(ENGG 1300 Design Thinking for Health Innovation),采用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方式,展现出课程独特之处——学生的任务是设计出可以缓解现实世界中医疗保健问题的解决方案。
「我坚信学生天生就具有创新精神。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职责是营造一个可引导学生成为变革者的学习环境。」马先生说道。 「在ENGG 1300课程中,我们不仅从体验式学习、设计思维和综合学习等多种教学方法中汲取精髓,更借助了影响力创造的力量,推动学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该课程在InnoLab进行,课堂设置灵活,通过实践式的工作坊,培养学生的原型制作技能,并透过实践当中理论来吸收设计思维。 「我们利用设计思维来开展教学活动。 藉由理解学生的需要,我们会反复并严格地构思、设计原型、测试及收集学生的反馈,从而向学生展示现实世界的问题,助他们理解和赏识学习新知识和技能的价值。 这是他们驱使自己学习和探索新视野的强大动力。」马先生说道。

「与学生一起探索未知和找寻解决方案是一种愉悦的体验。我们负责抛砖引玉,告诉他们问题所在,具体的解决方案则由学生们自主探索。」余先生说。 「作为同学们在这个探索之旅中的伙伴,当他们在研究、原型设计和测试阶段遇到考验和困难时,我们将给予充分指导,同时教导他们调整解决方案。 这个过程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但我们会让学生主导自己的项目,让他们从『将想法变成现实』这个过程中获取成功感。我们最终的目标是点燃每位学生内心的火焰,激发他们对于产生、建立和测试自己想法的勇气和信心。」

与此同时,深入了解用家面临的实际状况,也有助学生培养同理心、更好地明白他人的需求,使他们在构建解决方案时考虑到用家的需要和情况。这个课程的主题和范围十分广阔,从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的可穿戴设备;到设计空间以改善人们在香港的身心灵健康都有所涉猎。

相关连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