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真我的强大力量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全情投入的航空航天工程杰出教师

活出真我的强大力量

Content Banner
Rhea Liem教授
Rhea Liem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科大航空航天工程系助理教授Rhea LIEM的事业在波折中茁壮成长,面对家庭与社会的双重考验,她年纪轻轻就需要在事业上作出果断抉择。Liem教授最近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颁发2021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新晋教学人员组别),她说:「我的人生一度翻天覆地,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Liem教授生于印尼雅加达,父亲在她16岁那年病重,家庭陷入困境。父母被迫结束生意,一家人无奈地告别舒适的中产生活。

「家境有变,又遇上环球金融危机,令我不得不认真思考前路和事业。选科要同时兼顾能力和兴趣,确保可以养活自己和家人。」

勤奋用功加上博学审问,让她取得奖学金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机械及生产工程学,当时她没留意这门学科并非女生的热门选择。

「机械工程师是我的第一份工作。虽然这行业以男性居多,但无论在大学或家里,从没有人质疑我的选择。爸妈有三女一子,但一视同仁,从没说女孩子不应学习工程。我们童年时,爸爸常亲自教我们科学知识。」

大学毕业后,她在新加坡任职工程师,三年后负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硕士,期间发掘了自己对航空航天工程的兴趣,人生方向自此改变。

学业腾飞,更幸运的是获得航空航天工程及计算科学泰斗Karen WILLCOX教授的指导。「女教授大概都倾向对女学生给予更多勉励吧。她大力鼓励我认识自己,坦然接受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无论在研究或教学方面,她的教诲对我影响深远。」

在新领域另辟天地的Liem教授,于MIT分别完成设计及优化计算,以及航空航天两个硕士课程后,转往多伦多大学继续深造,并于2015年取得航空航天工程博士学位。

临近毕业,她获科大的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前称「机械工程学系」)招手,遂决定在香港开展事业。从受人照顾的学生,摇身一变为照顾学生的老师,她形容头几年犹如置身「炼狱」,挑战重重。

「我最初战战兢兢,从没想过为人师表,连家人也吃一惊。我花了几个月时间参加教育创新中心的教学工作坊,小心翼翼地预备教案。还记得给学生上课的头几天,我处于时差的混沌状态,身体又不适,但当我一开始讲课,浑身便立即充满活力。」Liem教授说,那一刻发掘到自己的教学热诚和潜能。

面对学生,她认为同理心比智力重要。论早期的教学表现,Liem教授也许算不上十分出色,但其努力改进的苦心,学生都可切实感受。

「由始至终,我都视学生为伙伴。让学生感到重视和认同是十分重要的。他们不时会问一些我不懂回答的问题;遇上这种情况,我会坦承自己没有头绪,需要时间寻找答案。有时候,学生为应付中期试而感到疲倦,我也会适时调节课堂内容,减轻他们的压力,等大家恢复元气后再回来拼搏奋斗。」

Liem教授在科大任教「航空航天工程概论」及「飞机设计」课程。后者的内容艰深,要教授初学者认识如此浩瀚和复杂的学科,绝非易事,是对老师的一大挑战。

「有10至20年教学经验的前辈曾说:『我们在这方面的配套有待改进,单靠教科书并不足够!』这门学科需要融合跨领域的知识,又涉及复杂的演算法,对本科生来说颇为困难。」

有见及此,Liem教授建立了一个学习平台,让学生接触课程涉及的编程技巧及数学演算法。这样,同学便无需从头学起,可以专注于飞机设计。

问到她当老师的最大收获是甚么?Liem教授说是见证学生蜕变的满足感。

「我有一位学生时常遇到学习困难,不时来询问我的意见。但他做研究时非常周全,自学能力令人刮目相看。他凭着自己撰写的学期论文,最终取得实习职位,现正考虑要不要投身研究工作。从质疑自己到找到自我价值,我一路见证他的转变,看到他脸上的自信神采,真的叫人欣慰。」

「正是这个原因,我让学生自由及灵活选择研究题目、学习方式和口头报告方式。就像我在MIT学到的一样,最重要的是透彻认识自己,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Liem教授的教育哲学和对学生的关爱,早已获得认同,她分别于2017-18及2020-21两度获科大工学院颁发「卓越教学嘉许奖」,最近再赢得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春风化雨润物有声。

「真的感到很意外!这奖项并非只属于我,科大航空航天课程的历史尚浅,能够得到外界注意叫我欣慰。今次得奖,我未来会更努力贡献科大。」

回望从年轻走到现在的人生征途,Liem教授对自己的经历非常感恩,亦很高兴成为后辈的榜样。

她寄语同学:「放眼大局,不要纠结于无关痛痒的细节。寻找生命里真正喜爱的物事,不要自我设限,勇敢去追寻理想。」

相关连结:
•    科大新闻稿(2021年9月28日):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荣获「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    教资会新闻稿(2021年9月28日):教资会表扬优秀教学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