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可以成为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生活实验室」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加快科研发现和创新脚步

大学可以成为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生活实验室」

Content Banner
校长史维教授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署名文章,探讨大学在推动可持续未来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校长史维教授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署名文章,探讨大学在推动可持续未来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Download Photo]
Body

校长史维教授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署名文章,探讨大学在推动可持续未来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以下为文章中文翻译本全文:

  • 大学开展的跨学科研究可以作为「生活实验室」来促成更有效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 香港科技大学已经发起了大约30个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项目。
  • 科大致力于在这一领域成为在地方、国家乃至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中心。

近来,新冠疫情给社会和经济造成巨大破坏,给那些容易在稳定和想当然环境产生「错误安全感」的人敲响了警钟。突如其来的疫情凸显了一个事实,即在21世纪,变化发生的速度可以前所未有,而且这种变化往往不可预测,且会带来彻底转变。在这种新常态下,为了整个社会的福祉,为了构建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全球使命,高等教育机构必须加快科研发现和创新的脚步。  

与世界上许多大学一样,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也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我们战略发展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始于我们肯定可持续发展思考模式所包含的原则,是衡量有全球性积极影响的、进展的基本标准。这些原则包括为人类繁荣创造条件,注重长期价值而不是短期利益,在有限制的地球环境下生活而同时重视不同地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我们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正致力于确定中国将如何调整其整体能源结构战略,以实现《巴黎协定》的一个目标,即在2030年左右实现碳达峰。我们从该团队的工作中可以发现,上述原则也影响自然科学、工程、商业和政策的发展。

大多数大学现在都意识到,要想培养学生做好应对21世纪挑战的准备,它们需要从着重内容的传统教学转向拥抱积极体验式学习的教学,让学生习得技能,用以解决在职业生涯中遇到的各种挑战。我们必须设想一个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其中,生命周期分析、系统思考和情景规划等技能是植根于可持续发展思想的跨学科能力。 

2019年,国际可持续校园联盟(ISCN)启动了「校园生活实验室」 (Campus as a Living Lab)的合作项目,以分享想法和案例研究,促进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培训和能力建设。同样,科大在2018年开展了「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Sustainable Smart Campus as a Living Lab initiative),让校园化成为实验室。这项计划的概念非常简单,即我们需要用智慧技术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并培养和鼓励正确的心态,为发展这些技术提供稳妥的基础。 

基于这种方法,科大资助开展了30多个项目,包括安装智能室内空气质量传感器以提升身体及心理健康,搭载人工智能驱动监测系统以盘点树木和鸟类种类,铺设自洁多用途纳米涂层以提高光伏板的效率,采用自主污水处理流程以简化水回收过程,以及建立数字映像平台并采用数字孪生技术管理所有校园建筑以简化操作。这些项目有两个目标:一是把试验场从研究实验室转移到校园,以此开展创新;二是评估这些创意是否具有可扩展性,可以从校园复制到我们的城市,以至其他地方。对于学生而言,这些项目明确展示了如何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概念相结合。

由于不同地区在财富、发展、机会和技术水平方面存在差异,新冠肺炎疫情将我们的目光都吸引到这些巨大挑战上。我们认为,这意味着我们的教育工作不能只支持香港和大湾区,也要为世界上其他欠发达地区提供援助。这是科大的一个重要使命;我们要将研究转化为真正解决方案,并教育未来的解决方案提供者。大学可以作为强大的召集力量,将商业界、产业界、政府和企业家联系起来,共同应对挑战。

为此,我们与地方当局合作制定以科学为基础的政策,减少路边和船舶排放,以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为制定策略提供依据,并为制定全市目标(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政策制定者提供可靠资源。我们为政府远洋船舶污染控制法规做出了贡献,这对中国沿海港口类似的区域法规产生了更广泛的影响,使2000万人从中受益。不论财富和经济地位如何,这些合作有望改善所有人的生活,并展示以可持续发展原则为指导原则时所能实现的可能性。

作为对社会进行反思的机构,大学有责任让我们的学生更深刻地认识他们可以如何帮助塑造这个快速变化的环境。大学可以鼓励学生成为「积极的消费者」,而不是消极的观察者。大学要让学生认识到,他们的消费模式可以推动市场转向更积极的社会和环境结果。在与香港其他七所公立大学的合作中,我们正在推动一项雄心勃勃的新倡议,即「可持续消费计划」(Sustainable Consumer Program),旨在让超过10万名学生在食品、能源、水和其他消费品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消费模式。同样,我们还与环太平洋大学协会(APRU)和亚洲大学联盟(AUA)合作开展联合计划,旨在培养负责任的全球公民,以保护和促进所有人的福利。无论是食品循环利用还是城市养蜂,我们鼓励我们的成员成为变革者和赋能者。

新冠疫情告诉我们,全球健康风险能使世界真正陷入停滞状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或是任何一个人可以免受这些影响。同样,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也迫使我们关注资源的存没和获取途径、财富分配以及地区和社会之间的公平。大学应让不同背景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到合作和伙伴关系项目中,赋予未来领导者权力、能力,并促进新想法、创新和实践,这样它们才做到了最好。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大学的优先事项;它是一种责任、一种承诺,是改善人类生活的关键。

按此观看影片,了解科大正在开展的全港最大型太阳能发电系统。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