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吉东教授获选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及荣获自然科学奖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计算岩土力学专家

赵吉东教授获选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及荣获自然科学奖

Content Banner
赵吉东教授凭藉其专业上的卓越成就及贡献,获国家教育部颁授两项荣誉。
赵吉东教授凭藉其专业上的卓越成就及贡献,获国家教育部颁授两项荣誉。 [Download Photo]
Body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赵吉东教授获聘任为国家教育部2020 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聘期为三年 (2021- 2024)。「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在 1998 年设立,是中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发展计划,长江学者荣衔是教育部授予高等教育范畴的个人最高学术荣誉之一。

此外,赵教授并获得教育部「2021 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奖项目为「热─水─沉积环境下土的强度特性和数学描述」,与他昔日的博士生高智伟(2012 届)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学者共同完成。两项荣誉均对赵教授的杰出研究贡献与成就予以肯定。

赵教授在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后於澳洲纽卡素大学任讲师,2008 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他专注於研究理论和计算岩土力学,以及颗粒材料的多尺度丶多物理数值模拟。

赵教授积极贡献其专业范畴内的学术界。他现任多家顶级学术期刊的编辑丶共同编辑或副编辑,包括《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Elsevier)丶《Granular Matter》(Springer)及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他亦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Wiley)丶《Acta Geotechnica》 (Springer)和《Science Progress》(SAGE)的编委会成员。

赵教授担任多个国家及地区研究基金委的项目评审专家,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丶澳洲研究局丶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局丶欧洲研究委员会丶波兰国家科学中心丶智利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以及香港研究资助局。他曾任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 (ISSMGE) 辖下 TC103 地质力学数值方法专委会秘书,目前是 ISSMGE 辖下 TC105 微观岩土力学专委会核心成员,及美国工程力学研究学会(EMI)颗粒材料专业委员会的成员。

赵教授在其事业生涯中获奖无数,其中包括2002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丶2007年澳洲纽卡素大学卓越研究奖丶2018年Scott Sloan 最佳论文奖丶2018年《Granular Matter》最高引用文章五强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