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博士毕业生在水处理研究领域的创新与突破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表扬杰出贡献

土木工程博士毕业生在水处理研究领域的创新与突破

Content Banner
在颁奖典礼上,殷冉博士与其他研究生分享了他在科大工程研究路途上的宝贵经验。
在颁奖典礼上,殷冉博士与其他研究生分享了他在科大工程研究路途上的宝贵经验。 [Download Photo]
Body

殷冉博士,2020年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博士毕业生,获颁授2020-21届「工学院博士生卓越研究奖」。

殷博士使用实验和建模的方法创新性地揭示了光化学水处理领域中「紫外波长-溶液酸碱度-光解速率-自由基生成速率」的内在联系,并将其应用于开发和优化基于新型紫外光源(如紫外发光二极管)的高级氧化技术,对于推广应用紫外/氯、紫外/氯胺、 紫外/二氧化氯等先进水处理技术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的研究不仅弥补了传统光化学理论的缺失部分,也对基于紫外发光二极管的新型水处理工程和设备的设计和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殷冉博士在修读博士课程期间展现了杰出的学术研究能力。他在环境工程领域核心期刊上先后发表过22篇论文,包括多篇发表在该领域的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和《Water Research》上。其中12篇论文作为第一作者,以及两篇论文作为通讯作者。根据Google学术统计,他的h指数是14,并被引用超过620次。同时,他亦是两项已授权专利的共同发明者。此外,他自20197月起担任国际紫外线协会(IUVA)青年委员会的策略发展协调员。

在颁奖典礼上,殷博士与在读的研究生分享了他在科大做工程研究的宝贵经验。他十分感激在修读博士课程期间从科大获得的宝贵的学习锻炼和对外交流的机会,以及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其博士生导师商启教授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和方式教导他,让他受益匪浅并受用终生。

殷博士给在场的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做你真正热爱并愿意为之付出长久努力的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把每个挑战都当作一个学习过程、珍惜实验室同伴们并向他们学习、寻找良好的平衡,并积极对自己的身体和心理进行锻炼。」最后他鼓励大家要坚信一切努力终究会有回报。

殷博士在2020年获得享负盛名的香港研究资助局博士后奖学金,目前在科大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他在2014年从南京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就读,于2016年获得哲学硕士研究生学位,便随之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工学院博士生卓越研究奖」于2011年设立,旨于表彰在科大修读博士课程期间,表现出色并在其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在读博士生或应届毕业生。今年,工学院亦向最后入围名单上的同学颁发证书,包括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的在校学生Mr. Syed Faraz AHMED2020届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毕业生柯锦涛博士,和2020届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毕业生姚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