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晶磊教授获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化学与工程学的跨领域贡献

杨晶磊教授获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Content Banner
杨晶磊教授的研究范畴涵盖化学、材料工程、制造以至力学等跨学科领域。
杨晶磊教授的研究范畴涵盖化学、材料工程、制造以至力学等跨学科领域。 [Download Photo]
Body

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杨晶磊教授获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该会士头衔授予在化学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这项荣誉表彰了杨教授在材料化学、表面/界面科学、微胶囊合成多功能复合材料相关领域的成就。

杨教授的研究旨在通过材料创新解决工程问题,当中涉及化学、材料工程、制造以至力学等跨学科领域。他目前的研究领域主要涵盖利用数据驱动材料基因工程方法来设计和制造仿生多功能复合材料和结构,以应对航空航天、建筑和运输领域的难题。杨教授在这些领域拥有丰富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经验,自2009年以来已完成或领导超过30个政府和业界伙伴资助的项目,内容涵盖微胶囊合成技术、自修复材料、自清洁纳米涂层、节能材料、多功能复合材料和智能制造等领域。

杨教授于2006年在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加入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贝克曼研究所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其后,在南洋理工大学任助理教授并于2016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杨教授于2008年获德国大学高分子技术教授科学联盟颁发Wilfried Ensinger奖, 2013年获授南洋理工大学Koh Boon Hwee学者教育启发奖,2019年取得由中国工程院颁发的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 荣誉。 2020年,杨教授入选以引文度量标准评核的全球材料学家排名前1%,并于2021当选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他亦先后担任《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Plastics, Rubber and Composites》、《Functional Composites and Structures》,以及《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olecular Physics》等学术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或副编辑。目前,他同时兼任港科大广州功能枢纽可持续能源与环境学域署理主任、港科大-博智林联合研究院执行院长,以及工程材料及可靠性研究中心主任。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于1841年成立,为国际主要的化学组织,同时亦是欧洲最大的化学团体,致力推动化学科学发展,在全球共有超过50,000名成员。该学会的会士在社群发挥影响力,以其宝贵的经验、专业及贡献精神推广化学科学。

相关链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