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环境教育的先锋

Published Date

推动环境教育的先锋

Body

在2014年毕业于化学及环境工程学系的江颖敏,年仅26岁,已深明地球的未来,有赖于她和其他年轻人的努力。自毕业后,她锲而不舍地推动环境教育,并投身于越来越多范畴,致力为地球的未来尽一己之力,并鼓动更多下一代参与她的行列。

在2018年8月,江颖敏的努力获得了国际肯定—北美环境教育学会、全球环境教育夥伴计划和美国国家森林局挑选她为全球30位30岁以下环境教育创变者(“EE 30 Under 30”)的其中一人。

江颖敏在多方面作出了贡献。首先,她于本港一所提供工程及环境顾问服务的国际公司—瑞峰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担任全职环境工程师。 

每逢周末,这位活力充沛的香港人会进行环境教育,让更多人认识联合国于2015年订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江颖敏于2014年在联合国纽约总部担任暑期实习生,当时正值订立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磋商期。她继而在2017年发起了这些课堂,鼓励年轻人构思并实践行动计划,务求达到这些目标。

在举办课堂的首年,她创先河的「SDG小专员计划」,带领了1,200名香港的小学生及菲律宾的中学生和老师,着手探究一系列问题,当中包括洁净水源、可负担的能源以至对症气候问题的行动。在2018年,她亦与香港女童军总会在「环境、健康和福祉」的大前提下合作。

就她所见,她土生土长的城市必须加倍努力去改变城内人的态度和价值观,才能解决环境问题,包括在循环再造和废物处理两方面推行有效的政策。虽然问题重重,但她并没有离开香港的念头。她说:「我打算留下来,为我的家园带来正面的影响。」

她的雄图大计其中一部份,就是于香港中文大学修毕「可持续与环境设计理学」硕士课程,增润她在学士学位课程中获得的知识。她现时更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攻读「环境政策与教育」博士学位。

同时,随着参与更多的社区活动,江颖敏的影响力亦不断扩展。她不只于政府为青年发展和环境项目两个范畴担当谘询委员,更是专栏作家和社会创业家。她说:「唤醒大家的关注,启发他人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才是带来改变的真正途径。」

相关连结

Samantha's sharing on the website of North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