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电力、科大及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推出全港首个大学与业界合办电力工程双硕士课程

Published Date

中华电力、科大及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推出全港首个大学与业界合办电力工程双硕士课程

Content Banner
机电工程署副署长彭耀雄工程师(後排左)及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後排右),与签署合作协议的中电学院校长潘伟贤先生(前排中)、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前排右)及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电子及电机工程系系主任坎贝尔.布斯教授(前排左)合照留念。
机电工程署副署长彭耀雄工程师(後排左)及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後排右),与签署合作协议的中电学院校长潘伟贤先生(前排中)、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前排右)及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电子及电机工程系系主任坎贝尔.布斯教授(前排左)合照留念。 [Download Photo]
Body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华电力」)与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及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於今天(12月7日)签署合作协议,提供全港首个大学与业界合办的电力工程相关双硕士课程。全新推出的兼读制双硕士课程,主要涵盖未来电力系统运作与管理,有助现职或準工程师深造电力工程知识,为业界培训专业人才,同时促进创新科技於业界应用的研究。首届课程预计明年9月开课。

签署仪式今天假中电学院举行,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副署长彭耀雄工程师及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担任主礼嘉宾。中电学院校长潘伟贤先生、叶玉如教授及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电子及电机工程系系主任坎贝尔.布斯教授(Professor Campbell BOOTH)签署合作协议。

中华电力副主席阮苏少湄女士表示︰「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影响各行各业。为紧贴科技发展及维持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竞争力,需要培育更多积极创新,并具备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中电学院跟两间大学合作开设的双硕士学位课程,协助现职或準工程师於深造后,在事业阶梯上向前迈进,并且获取电力行业相关的研究和实践经验。我们希望学生的研究同时能促进业界应用创新科技,一起推动香港发展成为更环保的智慧城市。」

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说:「我们乐见科大与中华电力及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携手合作,推出融合科研及企业应用的创新课程。两家伙伴都是电力工程方面的翘楚,我们深信课程会圆满成功,并成为其他工程范畴合作的典范。」

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电子及电机工程系系主任坎贝尔.布斯教授表示︰「这个全新的双硕士课程,将培育拥有高技术的新一代优秀工程师,应付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我们很高兴可以透过这次合作,让学生接触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科大及中电学院的世界级专业教学培训与设施,获得丰盛的学习体验。」

机电工程署副署长彭耀雄工程师表示:「香港经济得以持续发展,有赖各行各业不断培育专才。随着多项大型基建项目在港展开,配合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我们应加以迎合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促进机电业专才的培训及交流,同时深化学界、机电业、公共事业与政府之间的合作。机电工程署很高兴看到大学及业界合作推出双硕士学位课程,我们期待学生的相关研究工作有助推动业界发展。」

全新双硕士课程内容融合学术研究与实务知识,涵盖电力系统运作及管理,与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应用。课程上课模式结合课堂教学与网上遥距学习,此外学生需於大学导师及业界人士的指导下,完成有关创新科技在电力行业应用的研究论文。

此课程适合持有相关学士学位的人士修读,学生最快可於两年半以兼读形式修毕课程,取得由科大颁发的哲学硕士学位,及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颁发的理学硕士学位。

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副教授范智勇教授将担任哲学硕士学位课程的首任课程主任。首届双硕士课程将於2019年3至4月开始接受报名。



关於中华电力有限公司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华电力」)是香港公用事业公司,由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中电控股全资拥有,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私营电力公司之一。中华电力在香港经营纵向式综合电力业务,为供电地区范围内 600 万人提供高度可靠的电力供应及优质的客户服务。

关於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关於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只提供英文版本)
The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is a leading international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based in the centre of Glasgow. Inspired by our founding principle as ‘a place of useful learning’, our mission is to make a positive difference to the lives of our students, to society and to the world. Strathclyde students benefit from an innovative and practical educational experience enhanced by its integration with our research capabilities, high-quality academic resources and an unparalleled industry engagement programme. The excellence of our research is evidenced by our position amongst the UK’s top 20 research-intensive universities, according to 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analysis of REF2014, and by the growth in range and scale of our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We have also redefined how we collaborate and work with industry, government and the third sector to ensure innovation and knowledge exchange are fundamental activities that deliver tangible impact.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