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主办首届亚太区「高等教育工程学界女性明日之星」研讨会 培育女性学术领袖 积极推动校园多元化

Published Date

科大主办首届亚太区「高等教育工程学界女性明日之星」研讨会 培育女性学术领袖 积极推动校园多元化

Content Banner
一众嘉宾主持开幕礼:(左起)国立台湾大学工学院院长陈文章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院长蔡凯查教授、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林文怡教授、东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大久保达也教授、首尔大学工学院院长车国宪教授,及新南韦尔斯大学工学院院长Mark HOFFMAN教授。
一众嘉宾主持开幕礼:(左起)国立台湾大学工学院院长陈文章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院长蔡凯查教授、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林文怡教授、东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大久保达也教授、首尔大学工学院院长车国宪教授,及新南韦尔斯大学工学院院长Mark HOFFMAN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数十位来自世界顶尖大学及机构的女性工程师及研究生于10月4日抵达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出席亚太区首个「高等教育工程学界女性明日之星」研讨会,了解亚太区的教学及研究发展机会,并获得多位教授的指导和启发,为发展学术事业作好准备。研讨会属首个由亚洲顶尖大学合办的同类型活动。

于10月4至7日举行的「2018亚洲顶尖工学院院长论坛 – 高等教育工程学界女性明日之星研讨会」,由五所亚洲顶尖大学的工学院合办,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国立台湾大学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首尔大学工学院、东京大学工学院,以及由新南韦尔斯大学工学院协办。活动展示了六所亚洲顶尖大学在带领推动工程教育的共同努力,汇聚了有意在亚洲发展学术事业、来自全球的工程学界女精英,鼓励更多女性加入工程学界。

研讨会为28位经遴选的女性工程师及研究生介绍亚太区的学术事业发展机会。他们来自世界著名的大学及机构,包括哈佛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伦敦帝国学院及美国麻省总医院。他们须要符合申请资格*,并经过严格的甄选程序,才可以从245名申请人中脱颖而出。此外,研讨会亦提供机会予22位由六所大学提名的参加者,向共30位教授学习和互相交流。

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及科大校长史维教授于10月5日主持论坛及研讨会的开幕礼。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国立台湾大学工学院院长陈文章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院长蔡凯查教授、首尔大学工学院院长车国宪教授、东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大久保达也教授,及新南韦尔斯大学工学院院长Mark HOFFMAN教授。

郑若骅女士在全体大会上作专题演说,她说:「工程界已被确定是一个女性比例持续不足的领域,以日本和韩国为例,女性工程师的人数比例只分别占该国工程师的5%和10%。香港亦面对类似的情况。于2017年,香港有约1,200名具专业资格的女性工程师,只占全城工程师7.6%。」

「我必须说,这研讨会是一个十分好的倡议,也是一个大好机会,让来自全球的工程学界女性明日之星,了解香港和亚洲,以及这里的机遇,而也非常重要的是,扩大工程学术界的潜力。」

科大工学院院长兼亚洲顶尖工学院院长论坛执行委员会主席郑光廷教授衷心感谢各院校的支持,令论坛得以成功举办。他表示:「亚洲的工学院锐意推动创新科技,并获得政府对高等教育的大力支持,令它们在国际高等教育界迅速冒起。女性教授和女性工程师将会在这个转变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这个工程世纪,他们选择在亚洲的大学发展学术事业绝对是一个黄金时期。」

全体大会专题演说结束后,六位工学院院长参与以「亚洲顶尖工学院院长论坛:亚太区工学院的崛起」为题的讨论,分享各学院的优势和机遇,由科大郑光廷教授主持。随后数天举办多场专题演讲、小组会议及指导会议,由六所工学院共21位女教授主持,涵盖的议题包括如何撰写教学和研究报告、知识转移、如何建立强大的研究团队、面试技巧、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及学术工作对社会的影响。

*申请资格:

应届博士毕业生、或准博士毕业生(2018或2019年)

博士后专才、或拥有博士学位的年轻研究员

拥有博士学位、于业界工作的年轻工程师(于2013年或以后毕业)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