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教授榮獲三項自然科學獎

Published Date

科大教授榮獲三項自然科學獎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工學院的三位教授榮獲國家教育部2018 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這個獎項旨在表彰在科學發現、技術發明、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專利技術實施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的個人及團體,對象為全國的高等院校。

三位教授均榮獲了自然科學獎的二等獎,項目簡介如下:

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高福榮講座教授
─「工業生產過程的抗擾辨識建模與魯棒批次控制」

這個項目由高教授及兩位前科大博士後研究員劉濤教授和王友清教授共同研發,他們現分別任職於大連理工大學及北京化工大學。這是繼2012年度後高教授第二次榮獲國家教育部自然科學獎。

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劉堅能講座教授
─「下一代無線通信系統中的隨機優化理論與方法」

這個項目由劉教授及來自香港大學及浙江大學的其他三位教授共同研發。項目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關於未來5G+通信網絡的設計及優化,包括大規模多輸入多輸出(多天線)系統、跨層信號處理、無線電資源管理,以及以內容為中心的無線網絡等。

5G+網絡是未來智慧城市電信基建中非常關鍵的一環,只有實現了5G+網絡的覆蓋,才可以為今後的智能交通、智能感應、智能建築以及智能健康等各方面打好基礎。

下一代的無線網絡不僅要處理超大的數據容量及高清串流服務所需要的傳輸速度、針對關鍵任務應用的超低延遲,還要連接物聯網中大量的傳感器。為了解決這些隨機優化的難題,劉教授與其他幾位教授共同研究出多個數學模型及找出有效的算法,這些解決辦法可以有效提高未來無線網絡的頻譜效率及容量。

首席副校長、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倪明選教授
─「基於非接觸的無線感知理論和方法研究」

這個項目由倪教授,以及師從倪教授的前科大博士生伍楷舜(2011年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博士畢業生)、張滇(2010年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博士畢業生,2006年計算機科學碩士畢業生)合作研發,旨在研究物聯網及相關技術中所需要的嶄新感應技術。兩位校友現均任職於深圳大學。

傳統的防跌倒感應裝置需要長者隨身攜帶儀器,來檢測其活動狀態。而倪教授的團隊研發出一個創新的方法,能夠通過WiFi無線信號來感應人類跌倒的動作,令長者不再需要攜帶任何裝置。

這個項目已經經歷了10年的開發,倪教授的團隊也是最早一批針對無線感應進行研究的學者。他們的科研成果為新興領域開疆闢土,引導更多的開發人員參與研究。團隊也在積極與一些公司接洽,希望盡快將這項技術落實到現實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