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教授荣获三项自然科学奖

Published Date

科大教授荣获三项自然科学奖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工学院的叁位教授荣获国家教育部2018 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这个奖项旨在表彰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专利技术实施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及团体,对象為全国的高等院校。

叁位教授均荣获了自然科学奖的二等奖,项目简介如下:

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高福荣讲座教授
─「工业生產过程的抗扰辨识建模与鲁棒批次控制」

这个项目由高教授及两位前科大博士后研究员刘涛教授和王友清教授共同研发,他们现分别任职於大连理工大学及北京化工大学。这是继2012年度后高教授第二次荣获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奖。

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刘坚能讲座教授
─「下一代无线通信系统中的随机优化理论与方法」

这个项目由刘教授及来自香港大学及浙江大学的其他叁位教授共同研发。项目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关於未来5G+通信网络的设计及优化,包括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多天线)系统、跨层信号处理、无线电资源管理,以及以内容為中心的无线网络等。

5G+网络是未来智慧城市电信基建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只有实现了5G+网络的覆盖,才可以為今后的智能交通、智能感应、智能建筑以及智能健康等各方面打好基础。

下一代的无线网络不仅要处理超大的数据容量及高清串流服务所需要的传输速度、针对关键任务应用的超低延迟,还要连接物联网中大量的传感器。為了解决这些随机优化的难题,刘教授与其他几位教授共同研究出多个数学模型及找出有效的算法,这些解决办法可以有效提高未来无线网络的频谱效率及容量。

首席副校长、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倪明选教授
─「基於非接触的无线感知理论和方法研究」

这个项目由倪教授,以及师从倪教授的前科大博士生伍楷舜(2011年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博士毕业生)、张滇(2010年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博士毕业生,2006年计算机科学硕士毕业生)合作研发,旨在研究物联网及相关技术中所需要的崭新感应技术。两位校友现均任职於深圳大学。

传统的防跌倒感应装置需要长者随身携带仪器,来检测其活动状态。而倪教授的团队研发出一个创新的方法,能够通过WiFi无线信号来感应人类跌倒的动作,令长者不再需要携带任何装置。

这个项目已经经歷了10年的开发,倪教授的团队也是最早一批针对无线感应进行研究的学者。他们的科研成果為新兴领域开疆闢土,引导更多的开发人员参与研究。团队也在积极与一些公司接洽,希望尽快将这项技术落实到现实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