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科学家校友钻研空气质素 以前沿研究推动可持续发展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呼吸更清新空气

大气科学家校友钻研空气质素 以前沿研究推动可持续发展

Content Banner
吴雅莉教授身处乔治亚理工学院实验室内的环境室设施,她的研究工作加深了世界对气溶胶和空气污染这些课题的了解。
吴雅莉教授身处乔治亚理工学院实验室内的环境室设施,她的研究工作加深了世界对气溶胶和空气污染这些课题的了解。 [Download Photo]
Body

工学院校友吴雅莉教授早於就读香港科技大学时已立志成为大气科学家,她以领先的空气质素研究推动可持续发展,同时作育英才,培养下一代探索气溶胶领域。

吴雅莉教授20年前在科大修读化学及环境工程学本科课程时,已对净化空气产生浓厚兴趣。事实上,她後来矢志研究空气质素对人类健康和气候转变的影响,为促进全球对改善空气质素的认识而努力。

吴教授现为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化学及生物分子工程学院的终身教授,同时兼任地球及大气科学学院教授,也是土木及环境工程学院的礼任教授。她透过研究与教学探讨气溶胶,深入了解形成和组成这种悬浮空气微粒的基础化学机制,从而延展相关知识,为大气科学领域开拓新视野。

「我的工作让我时刻探索未知,发现和学习新鲜又刺激的事物。」

2021年10月,吴教授和她的跨大学团队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1,200万美元,成立「大气科学与化学测量网络」(Atmospheric Science and Chemistry mEasurement NeTwork,简称ASCENT)。透过全美国12个测量站组成的网络,ASCENT计划将长期测量气溶胶特性,每1至15分钟产生高时间解析度的测量数据。这些数据将有助於理解,建基於可持续性的变化,在电力生产和运输方面,是如何影响空气污染和气候转变的变数。

2021年3月,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刊登了妇女历史月的科学家专访,以表扬女性在历史上和对当代社会的贡献,吴教授是其中一位获邀受访的科学家。

她在专访中表示:「我很喜欢我的工作,因为我可以时刻探索未知,发现和学习新鲜又刺激的事物。我享有很大的自主和弹性,能专注自己最关注的研究课题。」

「当上大学教授,是永远保持学子之心的最佳方法。」

工学院透过电邮访问吴教授,她在电邮中畅谈选择投身学术界,而不是向业界或在政府机构发展,是因为享受成爲学子的那份热忱与好奇心。「念研究院和从事博士後研究时,我有很多机会和低年级同学合作。我发现能够传承我的知识丶学习新事物,与学生一同成长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很享受学习,更想终身也在学习,而我认为当上大学教授,是永远保持学子之心的最佳方法。」

早於中学时代,吴教授已开始对化学和数学产生兴趣,大学选科时也针对结合化学和数学的课程,结果,她找到了科大—全港大学中唯一设有化学工程学系的地方。回想收到时任系主任丶现已荣休的余宝乐教授回覆她的电邮时,她真的喜出望外:「余教授在电邮中详细解释化学工程是什麽,非常用心。」吴教授因而认识了化学及环境工程学课程,并决定以此为主修。

「参与本科生研究和外地交流计划,为我的事业打开了康庄大道。」

吴教授在科大工学院就读时,有机会参加时任学系教授陈泽强带领的一个本科生研究项目,开始接触气溶胶和空气质素这些课题。她其後到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发现当地空气质素比香港优胜。於是,她在陈教授的鼓励和指导下,决定申请美国的研究生课程。她说:「参与本科生研究和外地交流计划,为我的事业打开了康庄大道。」

吴教授於2002年在科大毕业,获化学及环境工程学工学士学位(甲等荣誉),随後负笈加州理工学院完成化学工程理学硕士及哲学博士课程。她其後在一家从事研发的公司任职三年半,并於2011年加入乔治亚理工学院。

身为学者,吴教授认为自己的生活一直是有趣又富满足感。「要由零开始建立研究项目需要花很多功夫。但是多年努力後渐见成果,加上学生在科学丶专业和个人发展上逐渐进步,都令我非常有满足感和成就感。」

「选择自己热爱的工作,一切都会顺其自然地发展。」

谈到择业经过,吴教授是从自己热爱的学科出发的。「那时候,很多人都认为我在香港主修化学工程是反传统的决定;但我深信选择自己热爱的领域,一切都会顺其自然地发展。」

提到她最新的ASCENT项目,吴教授认为建立先进的长期大气气溶胶网络至关重要,因为网络所提供的气候和环境转变测量数据,将有助人们作出科学为本的决策。她说:「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建立ASCENT,希望能与其他国际间的大气监测网络加紧合作,包括亚洲的夥伴。」 

相关连结:
•    乔治亚理工学院新闻(2021年10月7日):$12 Million NSF Grant Will Establish Nationwide Atmospheric Measurement Network
•    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科学家专访(2021年3月29日):Sharing the joy of science through academia and aerosols
•    吴教授学生时代於《In Focus》杂志分享美国交流经验(2001年秋季号,第6页):Much More Than Fun Times in a Foreign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