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校友故事系列「承传科大工程精神」—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大家庭的基石

Published Date

工学院校友故事系列「承传科大工程精神」—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大家庭的基石

Body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大家庭的基石

校友梁雄光、冯泳祥和潘雅雯分享了他们如何体验和实践科大工程精神,并如何透过建立强大和团结的网路将其发扬光大。

冯泳祥在1999年毕业于土木及结构工程学士课程后,在加入的首间公司遇到了在1994年毕业于土木及结构工程硕士课程的梁雄光。冯泳祥说:「当我知道Derrick和我毕业于同一学系时,顿时感到莫大的亲切感。」这是他们初次感受到校友之间的支持所能带来的力量。此后,他们渐渐地合力为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系校友会重振旗鼓。

梁雄光在1990年代科大刚刚创立时,获取录攻读硕士学位。对他来说,他于1991年9月28日开学那天的情境,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广场中央仍未有今时今日的日晷。」他忆述道:「当时大学有颇多来自中国内地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而他们已在各自的工作上担任资深岗位。梁雄光说他毕业后仍然和同班同学保持紧密联系。过去二十多年来,他这群同学中,很多已经在他们于内地所属的省份成为了独当一面的人物。」

「大约在2008年,我们圈子内突然萌生了将那些资深导师联系起来的想法。自2010年,我们为来自深圳、广州、南京、北京和成都等大约十个城市的研究生校友,举办一年一度的学术会议。」梁雄光指这个经历,好比播种多年后开花结果。他说:「一众校友热切期待与恩师们重聚,而我们同时也得到很多教员的支持。」

建立稳健的根基

难怪梁雄光之后获邀协助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系校友会加强校友间的连系,当中不只包括研究生毕业校友,更包括本科生校友。梁雄光欣喜道:「幸好我在攻读硕士课程时担任过研究生教学助理,所以也认识一些本科生!」

冯泳祥属于首批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系校友会的核心成员。他说:「在2011年,适逢学系部门成立二十周年,梁雄光成为了校友会的主席。这确是一个转捩点。」冯泳祥忆述校友会成立早期,由于校友网路窄,所以举办校友活动时困难重重,往往感到气馁。但是,他们在往后五年的努力,最终得到回报,因为当学系部门为庆祝成立二十五周年时举办的晚宴,有超过六百名校友和友好出席见证这个里程碑。

其实,冯泳祥童年时已和科大结下不解缘。「由于我在西贡长大,所以我很高兴长大后能够在座落清水湾的科大攻读学士课程。」冯泳祥对科大悠长而浓厚的情怀,令他深信「帮助学弟学妹」是他的使命。

巩固校友间的连系

在2014年,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系校友会推出了「土木家庭计划」。这个计划邀请到担任较高职位的校友们与刚加入同一公司的科大毕业生建立联系。这个计划不只让校友们建立人际网路,更有实际的功能。例如,他们邀请了一些工作经验丰富的校友担任就业讲座的讲者、安排参观不同公司、进行模拟面试和举办工作坊,务求帮助校友们装备自己,寻找合适的工作及应付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的专业测试。

冯泳祥说道:「为了确保我们了解和紧贴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和香港工程师学会最新的评估准则,我们和这两个学会均保持紧密的联系。」他强调他们明白,要吸引校友们参与一些休閒活动,其实很难,因为「土木工程本身是一个非常务实的行业。」

扩展基础

重振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系校友会和推行「土木家庭计划」,为刚刚毕业的学生提供了较强大的支援。于2011年毕业于土木及环境工程学士课程的潘雅雯说:「这个计划令我获益良多。」潘雅雯曾经担任学生会的执行委员会会员,毕业后便马上加入了校友会,而梁雄光更成为了她的导师。

潘雅雯说:「成为特许工程师是非常重要的目标。为此,我们的校友会为准毕业生安排了一系列工作坊,而我们在提交论文前,亦会先交给我们的导师仔细检阅。」她更指出,有校友会为准毕业生提供如此周详的援助,实在难能可贵。她说:「当我投身社会工作后,我体会到科大的网路是何等重要。」潘雅雯现任职于香港特区政府辖下的路政署。

从校友网路中获益良多的潘雅雯,不忘回馈校友会,协助它招揽新成员。她说,将现正就读的学生加入校友会的手机聊天群组,有助为日后的校友会奠下根基。

担当桥樑的角色

梁雄光说:「我们最大的功能,便是作为校友、大学和工程业界间的桥樑。」他相信一众校友会和大学若能紧密合作,将会相得益彰,令彼此获得最大利益。

例如,科大于今年五月成立极智慧城市中心,并正与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系校友会合办以大湾区为主题的会议,预料会有业界参与。他说:「我们很需要大学与我们密切沟通,让我们知道它的视野和需求。这样,我们才能为大学作出最大的贡献以及配合大学的发展。」

为下一代校友建设未来

梁雄光回想他毕业时,并没有这般的校友网路和支援系统。「因此,我希望帮助较年轻的校友『赢在起跑线上』, 帮助他们更快建立自己的事业。」

潘雅雯形容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的毕业生是「努力、务实和深受僱主欢迎」的。她同时寄语初出茅庐的新毕业生:「要主动,因为与工作经验丰富的校友建立良好关系,必定会助你开拓前路。」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www.ust.edu.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