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院校友故事系列「承傳科大工程精神」—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大家庭的基石

Published Date

工學院校友故事系列「承傳科大工程精神」—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大家庭的基石

Body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大家庭的基石

校友梁雄光、馮泳祥和潘雅雯分享了他們如何體驗和實踐科大工程精神,並如何透過建立強大和團結的網路將其發揚光大。

馮泳祥在1999年畢業於土木及結構工程學士課程後,在加入的首間公司遇到了在1994年畢業於土木及結構工程碩士課程的梁雄光。馮泳祥說:「當我知道Derrick和我畢業於同一學系時,頓時感到莫大的親切感。」這是他們初次感受到校友之間的支持所能帶來的力量。此後,他們漸漸地合力為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校友會重振旗鼓。

梁雄光在1990年代科大剛剛創立時,獲取錄攻讀碩士學位。對他來說,他於1991年9月28日開學那天的情境,至今仍歷歷在目。「當時廣場中央仍未有今時今日的日晷。」他憶述道:「當時大學有頗多來自中國內地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而他們已在各自的工作上擔任資深崗位。梁雄光說他畢業後仍然和同班同學保持緊密聯繫。過去二十多年來,他這群同學中,很多已經在他們於內地所屬的省份成為了獨當一面的人物。」

「大約在2008年,我們圈子內突然萌生了將那些資深導師聯繫起來的想法。自2010年,我們為來自深圳、廣州、南京、北京和成都等大約十個城市的研究生校友,舉辦一年一度的學術會議。」梁雄光指這個經歷,好比播種多年後開花結果。他說:「一眾校友熱切期待與恩師們重聚,而我們同時也得到很多教員的支持。」

建立穩健的根基

難怪梁雄光之後獲邀協助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校友會加強校友間的連繫,當中不只包括研究生畢業校友,更包括本科生校友。梁雄光欣喜道:「幸好我在攻讀碩士課程時擔任過研究生教學助理,所以也認識一些本科生!」

馮泳祥屬於首批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校友會的核心成員。他說:「在2011年,適逢學系部門成立二十週年,梁雄光成為了校友會的主席。這確是一個轉捩點。」馮泳祥憶述校友會成立早期,由於校友網絡窄,所以舉辦校友活動時困難重重,往往感到氣餒。但是,他們在往後五年的努力,最終得到回報,因為當學系部門為慶祝成立二十五週年時舉辦的晚宴,有超過六百名校友和友好出席見證這個里程碑。

其實,馮泳祥童年時已和科大結下不解緣。「由於我在西貢長大,所以我很高興長大後能夠在座落清水灣的科大攻讀學士課程。」馮泳祥對科大悠長而濃厚的情懷,令他深信「幫助學弟學妹」是他的使命。

鞏固校友間的連繫

在2014年,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校友會推出了「土木家庭計劃」。這個計劃邀請到擔任較高職位的校友們與剛加入同一公司的科大畢業生建立聯繫。這個計劃不只讓校友們建立人際網絡,更有實際的功能。例如,他們邀請了一些工作經驗豐富的校友擔任就業講座的講者、安排參觀不同公司、進行模擬面試和舉辦工作坊,務求幫助校友們裝備自己,尋找合適的工作及應付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專業測試。

馮泳祥說道:「為了確保我們了解和緊貼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和香港工程師學會最新的評估準則,我們和這兩個學會均保持緊密的聯繫。」他強調他們明白,要吸引校友們參與一些休閒活動,其實很難,因為「土木工程本身是一個非常務實的行業。」

擴展基礎

重振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校友會和推行「土木家庭計劃」,為剛剛畢業的學生提供了較強大的支援。於2011年畢業於土木及環境工程學士課程的潘雅雯說:「這個計劃令我獲益良多。」潘雅雯曾經擔任學生會的執行委員會會員,畢業後便馬上加入了校友會,而梁雄光更成為了她的導師。

潘雅雯說:「成為特許工程師是非常重要的目標。為此,我們的校友會為準畢業生安排了一系列工作坊,而我們在提交論文前,亦會先交給我們的導師仔細檢閱。」她更指出,有校友會為準畢業生提供如此周詳的援助,實在難能可貴。她說:「當我投身社會工作後,我體會到科大的網絡是何等重要。」潘雅雯現任職於香港特區政府轄下的路政署。

從校友網絡中獲益良多的潘雅雯,不忘回饋校友會,協助它招攬新成員。她說,將現正就讀的學生加入校友會的手機聊天群組,有助為日後的校友會奠下根基。

擔當橋樑的角色

梁雄光說:「我們最大的功能,便是作為校友、大學和工程業界間的橋樑。」他相信一眾校友會和大學若能緊密合作,將會相得益彰,令彼此獲得最大利益。

例如,科大於今年五月成立極智慧城市中心,並正與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校友會合辦以大灣區為主題的會議,預料會有業界參與。他說:「我們很需要大學與我們密切溝通,讓我們知道它的視野和需求。這樣,我們才能為大學作出最大的貢獻以及配合大學的發展。」

為下一代校友建設未來

梁雄光回想他畢業時,並沒有這般的校友網絡和支援系統。「因此,我希望幫助較年輕的校友『贏在起跑線上』, 幫助他們更快建立自己的事業。」

潘雅雯形容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的畢業生是「努力、務實和深受僱主歡迎」的。她同時寄語初出茅廬的新畢業生:「要主動,因為與工作經驗豐富的校友建立良好關係,必定會助你開拓前路。」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www.ust.edu.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