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郭海成教授荣获殊荣 表扬在液晶显示科技方面杰出贡献

Published Date

科大郭海成教授荣获殊荣 表扬在液晶显示科技方面杰出贡献

Content Banner
郭教授研究显示技术逾四分一世纪,对获得Jan Rajchman大奖感到非常荣幸。
郭教授研究显示技术逾四分一世纪,对获得Jan Rajchman大奖感到非常荣幸。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及蒙民伟博士纳米科技教授郭海成教授荣获国际资讯显示学会(SID)颁发2019年Jan Rajchman大奖。这大奖旨在表扬在平板显示器方面的杰出科技成就或对研究的贡献。

大会的讚词说郭教授「对液晶显示科技有杰出贡献,特别是光配向及双稳态显示技术方面。」颁奖仪式於2019年5月13日在美国加州圣荷西举行。继2001 年获颁这项殊荣的邓青云教授,郭教授现成為科大第二位Jan Rajchman大奖得主。

郭教授说:「我获得这大奖,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研究显示技术超过四分一世纪的光荣一刻。」

具体而言,郭教授的贡献包括研发硅上液晶显示技术、反射技术及光配向技术,亦即使用光来為液晶创造排序性质。

他表示:「我们在显示技术的多个环节都作出了一定的改善,而称得上是突破的就是液晶显示屏的反应时间。以前的反应时间是10毫秒,但我们将这反应时间缩短了500倍,变成100微秒。此外,我们最近研发的可涂层偏光镜技术,有望為捲轴显示器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郭教授於1992年,即科大成立第二年加入。1994年,他与四名大学成员创立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并担任其主任。2013年,大学以显示技术研究中心作為发展基础,成立先进显示与光电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亦由郭教授担任其主任。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五个主要研究范围為:有机发光二极管器材;薄膜电晶体技术;液晶显示器材;光电组件;以及录影讯号技术。研究团队的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内地、乌克兰、俄罗斯、印度以及香港,為创建顶尖的显示研究平台。

郭教授早年於香港接受教育,然后负笈美国继续进修,於哈佛大学攻读应用物理学,并取得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在工程及科技领域,科大在2019年《QS全球大学排名》位列第18名,及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学排名》位列第2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