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生 勇闯空中巴士公司Fly Your Ideas 2019 环球比赛次回合

Published Date

机械工程生 勇闯空中巴士公司Fly Your Ideas 2019 环球比赛次回合

Body

现为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及综合商业管理学三年级学生的方浩铭,与两名同为大学生的队友,成功跻身空中巴士公司举办的 “Fly Your Ideas 2019” 第二轮比赛。这个国际性学生比赛,旨在发掘能够改变航空界未来的种种构思。

自2008年创办比赛以来,空中巴士公司为全球各地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共同把无尽构思应用于现实生活中。

参赛学生会于数据服务、网路安全、物联网、充电、人工智能和混合实景这六个主要范畴中,构思出创新意念。

在今次第六届比赛中的第一回合,浩铭的队伍「加多利山武士」选择挑战物联网这个组别。

浩铭说:「我们察觉到近年间,物联网的新发展越来越多。但是,我们亦发现航空界在采用新科技上,步伐向来都慢。因此,我们也在思索于机舱中究竟能否实践简单的物联网应用措施。」

浩铭和两位分别就读于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和香港大学的队友,携手提交了建议书,当中的构思为一个「以生物识别技术主导的机上健康监察系统」。这项发明的目的,是建立一个物联网生态系统,务求在飞行过程中侦测出身体感到不适的乘客。

于2018年举行的第一轮比赛,共有270队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队伍参加。空中巴士公司及后于同年12月从中挑选出51队晋级,当中包括「加多利山武士」队。

第二轮比赛由去年12月起进行至今年3月。这些入选的队伍,会在空中巴士公司派出的导师和航空业界的专家协助下,进一步研发他们在第一轮比赛中提出的概念。

自去年12月,浩铭的队伍已接触了不同专家,听取了宝贵的意见。他们已差不多修改好原先的概念,并准备录制影片呈交比赛大会。

经第二轮比拼后,不多于6支队伍将会获选进入第三轮比赛。这个最终回合将会以直播方式于6月在英国举行。届时,这些决赛劲旅便会一较高下,而胜出的队伍会获得终极机会,将构思呈献给航空业界。

浩铭说:「我们有信心能够带着我们的创新意念跨越第二轮挑战。我们非常希望这个意念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成真,用来提升乘客的飞行体验。」

但到目前为止,这个经历已经令这三人组大开眼界。

浩铭说:「我们学会了如何小心翼翼地,在看似简单的问题中抽丝剥茧,拆解箇中高深复杂之处。例如,我们未曾想过在机舱结构上作出简单的改动,原来也会触及到许多规管上的问题,更因而需要重新考量我们的方案是否可行。这个环球比赛,亦启发了我们如何突破思考的框框,是我们提升表达技巧的一个极佳机会。」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https://hkust.edu.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